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彬州市:多措并举显特色 文明实践领风尚 全力打造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家园

时间:2021-12-1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党的十九大以来,彬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连续十年跻身“陕西十强县”。2019年以来,彬州市抢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契机,始终以“三个美起来”为目标,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一、精心推进建设,让村落面貌“靓”起来

  一是在建设上体现风貌美。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地方特色,先后建成了渭北民居式、花园别墅式、前厅后院式等农村民居,白墙灰瓦的现代民居、绿树成荫的乡间小道,已经成为最美的风景带。实施“十进村六入户”,农村面貌和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得到彻底改善。

  在村容上体现整洁美。在全省率先实行村镇环境卫生城市化外包管理,农村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推行“垃圾银行”,让群众自觉收集垃圾、集中交付处理成为习惯。扎实有序推进农村改厕,2021年共完成无害化厕所建设1230所,卫生厕所768所。鼓励群众采用洁净型煤、电暖器、暖风机、天然气采暖炉等方式采暖,扩大清洁取暖覆盖面。大力开展“八清一改”整治,彻底改善农村群众生活和居住环境。

  三是在内涵上体现人文美。坚持用环境影响人、塑造人、感染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为抓手,实施了乡风文明覆盖工程,使村村有文明礼仪墙、和谐平安墙、善行义举墙、村规民约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一批“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走进群众视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二、发挥载体作用,让文明乡风“树”起来

  一是建设阵地传播文明。2019年试点工作以来,彬州市建成新时代文明中心1个、所10个、站156个,建立健全“1234510+”工作模式,持续探索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方法和路径,从管人管事到管质管效,实现从“试点到完善、硬件到软件、阵地到活动、形式到内涵”四个转变。

  二是评选好人弘扬文明。探索形成了彬州市“33151”好人推荐评选模式,在全省进行推广。彬州市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名、省级道德模范6名、“中国好人”37名、“陕西好人”48名。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卢效平“一人富带众人富”的事迹编排现代秦腔剧《豳风歌》,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计棕英为原型拍摄电影《信守》,编纂《德耀彬州》、建成彬州好人馆。“学习好人、礼敬好人、争做好人”成为彬州人民争创文明的“风向标”。

  三是挖掘民俗传承文明。深入挖掘“彬彬有礼”的乡风文化,通过建设村史馆、民俗窑洞、群众艺术馆、红色基地等,以加强“六德”教育为重点,编纂《彬州风物》《彬州地理》《大美彬州》等乡土教材12万册,编排《丝路豳风》实景演出,建设陶艺馆、民俗馆、非遗馆,让农民群众在乡情体验中感悟故乡文化,传承和弘扬故土文明。

  四是开展活动践行文明。整合建设镇文化站10个、村文化广场156个、农家书屋156个,组建广场舞队伍180支、自乐班83个,持续开展农民运动会、广场舞大赛、“书写核心价值观”“醉美乡村大舞台”“我们的节日”等文明实践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养。

  三、深入引导规范,让农民群众“动”起来

  一是推进志愿服务引导崇德向善。以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等为服务重点,广泛开展“邻里情一家亲”“爱心妈妈”“助老敬老关爱老人”等文明实践活动,互帮互爱、守望相助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彬州市共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20个、志愿者5.9万余人。“爱心妈妈”公益协会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众帮爱心公益协会被评为全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百元爱心”公益助学、“文明赶大集”两个项目被评为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二是推进移风易俗构建文明乡风。围绕大操大办、不赡养老人、好吃懒做等陈规陋习,制定《彬州市简办红白喜事十条规定》,持续开展农村婚丧礼俗整治,明确宴席不超过30桌,每桌价格不超过350元,每瓶酒不超过100元,每盒烟不超过10元,礼金不超过100元,崇尚节俭、文明操办深入人心。狠抓殡葬制度改革,简化丧葬礼仪程序,推行“两取一降”制度,大大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三是开展创评活动树立文明风尚。制定《彬州市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实施细则》,全面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功创建全国文明镇3个、省级文明镇1个、市级文明镇4个,文明镇创建实现100%全覆盖,文明村创建率达到65%。建立“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制度,全市评选“十星级文明户”2600户、各级文明家庭280户。结合脱贫攻坚扶贫扶智扶志,开展“自强励志好人”“十大孝子”“十大孝媳”“十佳公婆”等先进人物评选活动,形成了全市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助力乡村振兴。

  四、打造实践品牌,让精神文明“实”起来

  一是“大喇叭讲堂”深化理论传播。聘请有广播和编辑特长的乡土人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策方针进一步阐释,编成群众感兴趣、听得懂的小故事、小段子,通过户户通4G喇叭,每天固定时段播放,把党的声音送到田间地头、饭桌炕头。今年4月,在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上彬州市就“大喇叭讲堂”实践项目作了汇报介绍。

  二是“文明赶大集”提升文明素养。组织志愿者在逢集日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汇演、文明劝导,加强占道摆摊、私搭乱建、违规停车等不文明行为管理,传播创新理论、灌输文明意识,面向全市群众,通过“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节目”,将服务群众与教育群众融为一体。2020年12月,“文明赶大集”实践项目在全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培训会上,作为特色案例进行展播。

  三是“白骥新风”助推移风易俗。培训农村司仪、乡贤、热心人士主持农村红白喜事,凡符合《彬州市简办红白喜事十条规定》的,村文明实践站派志愿者从事前、事中、事后全程介入帮忙、帮助办事、演出节目,镇文明实践所兑现文明礼遇,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新风尚。

  虽然彬州市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群众期盼和省市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兄弟县区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群众性文明创建、新民风建设上求突破、再提高,精心绘就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画卷”,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