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志丹县:“三个聚焦”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15    来源:中共志丹县委文明委    责任编辑:汪瑢

  志丹县是“革命红都、将军故里”。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紧盯目标任务,积极探索总结,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一、聚焦全民覆盖,深入传播新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针对基层党史学习教育不深入、红色基因传承缺乏手段等问题,积极从延安时期推动毛泽东思想大众化的宝贵经验中汲取营养,推出“红色故事会”志愿服务项目,整理挖掘毛主席和党中央在保安、刘志丹和习仲勋在西北革命根据地的故事,举办各类故事会600余场次,教育群众3.2万余人次,引导群众聆听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延安精神得到广泛弘扬,“让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案例被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在全省推广。针对基层理论学习教育覆盖面不全、群众参与度偏低等问题,推出“百姓小喇叭”“新时代夜校”志愿服务项目,坚持“居住分散喇叭播、居住集中夜校讲”,把理论宣讲融入惠民服务、文化生活、扶贫济困、矛盾化解等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具体工作中,开展各类学习宣传1.1万余场次,宣讲覆盖率达到100%,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群众更加深情感党恩、更加牢固听党话、更加坚定跟党走。

  二、聚焦移风易俗,大力弘扬新风尚。把文明实践作为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具体抓手,针对一些农村陈规陋习多、相互攀比盛行等问题,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推出“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项目,整合8类车辆服务功能,利用农村婚庆、集市、节会,组合式开展传思想、普法律、演节目、放电影、拍合影、送荣誉等活动413次,教育群众6万余人次,农村红白事户均减负2.2万元,比长幼亲孝、比考取大学、比创业致富蔚然成风。针对基层文化阵地不均衡、活动吸引力不强等问题,推出“新时代新民歌”“百姓大舞台”志愿服务项目,群众自己创编新民歌155首,自己组织文艺活动3100余场,参与率达到96.8%,群众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获得了理论滋养、提升了自我。针对一些领域思想滑坡、诚信缺失、孝道式微等问题,推出“新时代乡贤会”“农民家庭会”志愿服务项目,乡贤现身说法讲自己故事、讲成功典范800余场次,筹集资金216万元设立“文明大礼包”,资助困难群众1000余户;召开家庭会4万余场次,修订完善村规民约1111个,征集家规家训4000余条,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不断积聚,志丹县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三、聚焦常态长效,不断开创新局面。坚持以机制创新激发文明实践内生动力,借鉴全国各地优秀经验,不断探索固化经验,文明实践“八大载体”在全市推广,一项特色做法被中央文明办编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手册》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形成了“延安北部县区学志丹”的示范引领格局。坚持把志愿者作为主体力量、志愿服务作为基本形式,组建了一支注册总量达1.7万人的志愿者队伍,真正为群众办了一批实事、好事。建成中央音乐学院志丹基地,组建志丹民乐团,培养基层文艺教师和文艺宣讲师,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高品质的艺术培训和文化大餐。按照省市《操作手册》,实现了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标准化,并把文明实践列入全县要办的重大民生实事,加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定期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不断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各地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在优质资源下沉、实践载体创新、常态化志愿服务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努力为全国深化拓展文明实践提供志丹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