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岚皋县: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巩固提升新民风建设成果

时间:2021-12-15    来源:中共岚皋县委文明委    责任编辑:汪瑢

  2021年,岚皋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巩固提升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和新民风建设成果,全县农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升,为建设美丽新岚皋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一、主要做法

  (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县、镇、村分别设立群众大讲堂,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采取固定和流动的形式,采用“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百姓故事+现场互动”的方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200余次,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8000余人次,并将其融入行业准则、职业规范、团体章程、学生守则、村规民约,形成了各方面工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民风建设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强大正效应,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二)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紧紧围绕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搭建了“一十百千万”五大架构,明确了“讲传帮树庆”五种文明实践方式,夯实了群众大讲堂、岚皋融媒体中心、评优树模活动、“讴歌新时代·群众大舞台”活动、道德银行五大载体,建立了联席会议、挂联指导、培育孵化、嘉许激励、考核督查五项机制,并积极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妇女群众、搬迁群众、残疾群众五大重点人群,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26场,志愿服务活动2800余场次,开展党史专题宣讲、红色读书会、红色故事分享会等群众宣讲活动1000余场次,拍摄制作《争做岚皋文明市民七字歌》抖音视频6条,岚皋融媒播出《文明实践在身边》专栏31期、《岚皋十佳先进典型展播》7期,启动“志愿同行 乐游岚皋”等志愿服务项目5个,表彰“四个最美最佳”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1个,新增注册志愿服务组织5个,志愿者累计2万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总时长42万余小时。

  (三)全面加强“厚德陕西·崇德岚皋”建设。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持续深化“厚德陕西·弘德安康·崇德岚皋”道德建设,推动各镇、村(社区)抓好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六德”工程,在连续7届9人获评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的基础上,今年又成功推荐杨发立、吴成诚、唐方清、罗其财等“陕西好人”4名,唐方清、罗其财等“中国好人”2人,刘照元、周昌德先进事迹光荣入选陕西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影像展。同时,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参观岚皋讲习馆和好人馆,学习好人事迹,领略好人风采,感悟好人精神。加强对12所已建成少年宫管理指导,继续实行网络管理系统和测评体系得分月通报制,少年宫各项活动蓬勃开展。广泛开展“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童心向党歌唱祖国”、参与“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传播”四大行动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1500余场次,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200余场次,未成年人文明素质逐步提升。

  (四)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持续加强岚皋文明网、“文明岚皋”微信公众号宣传展示、经验交流,网站浏览量持续增加,“文明岚皋”成为展示文明新风和文明村镇创建动态的重要传播途径,关注人数不断增多。坚持“政府推动、部门联动、村民主动”原则,加强对省市县各级文明村镇的创建指导,专门召开省、市级文明村镇创建业务工作培训会,提高镇村创建积极性,增强主动创建意识,成功推荐申创省级文明村4个、市级文明村4个、市级文明镇1个。严格文明村镇创建动态管理,对创建工作较差的1个镇进行了约谈,有效地促进了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五)持续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严格按照“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十个一”民风建设标准和新民风建设“四有两降两提升”标准,结合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扫黑除恶、平安建设,专门印发了《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对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好顶层设计。通过建立责任倒逼、项目带动、氛围营造、督查考核四大机制,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文化惠民提升、文明创建、典型示范四大工程,全县各镇村农家书屋、村广播室、公共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等宣传弘扬文明新风的主阵地建设不断完善,涌现出“十星级文明户”1500余户、文明家庭120余个,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实践载体。

  (六)深入实施新民风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制定下发了《岚皋县新民风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各村(社区)充分发挥一约四会的积极作用,引领向善向上新民风,共召开道德评议会500余场次,发布红黑榜500余次,褒扬正面典型600余人,帮教反面典型100余人。结合“建党百年”时间节点,在易地搬迁社区开展感恩教育系列活动,政策、文化、科技、健康、法律、技能“六项教育”活动超过500余场次,善行义举榜实现各村(社区)全覆盖并定期更新。狠刹大操大办“升学宴”“乔迁宴”之风,对违规操办现象进行了查处,以镇为单位举办集体升学礼、搬迁礼。深入开展新民风依法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县各村麻将馆一律取缔,打击涉嫌“五霸”10余起,刑事治安案件实现同比下降,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全面提升,为进一步增强“诚孝俭勤和”新民风的影响力和渗透力,狠刹低俗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厚植发展软实力夯实了基础。

  二、创新亮点

  (一)稳步推进道德银行建设。继续推行“做好事、存积分、换奖品、享服务”的良性道德行为激励制度,强化“道德银行+爱心超市”“道德银行+评优树模”“道德银行+农户授信”“道德银行+志愿服务”“道德银行+道德评议”等结果的运用。截止目前,全县已建成道德银行101个,各村(社区)“道德银行”总积分达到200余万分,兑换实物价值120余万元,有力传播了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其经验做法被收录进《扶贫扶志在基层—陕西省扶贫扶志工作实例选编》,并被国家扶贫办作为“发现的典型经验”向省委、省政府反馈。

  (二)建立“睦邻之家”。十二五以来,岚皋县因移民搬迁大量农村群众进城入镇居住,从山上到山下,从分散到集中,从独门独户到楼上楼下,群众生活居住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随之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岚皋县在各搬迁安置小区实施睦邻之家,通过抓队伍建设、技术培训、服务项目、志愿代办、道德银行五抓,破解小区管理、群众就业、群众办事、群众融入、移风易俗等五难,达到了暖民心、解民难、淳民风的效果,引领搬迁群众过上美好新生活。光明日报、新华社分别进行了深入采访和报道,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三)开展“讴歌新时代·群众大舞台”活动。近年来,随着岚皋县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工作的不断深入,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条件虽然好了,但精神上的空虚,文化产品的匮乏也是实际存在的问题。如何满足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迫切需求,岚皋县坚持问题导向,经过反复调研,实施了“讴歌新时代·群众大舞台”文明实践项目,由群众演、群众看,让群众从看客变成主角,抒发心声、赞美家乡,参与其中、乐在其中,用最接地气的形式表达对生活的赞美,为时代讴歌,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陕西日报》进行了深入报道,并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三、取得成效

  (一)科学理论入脑入心。1600余场次的群众大讲堂线下线上宣讲,既有专家志愿者的精准讲解,又有普通群众的生动故事,推动科学理论扎根在群众心底,激发了群众奋斗新生活,特别是全县7847户16878人刚刚走出贫困的脱贫户更是备受鼓舞,正在信心满满地创造新生活。经验做法《岚皋着力打造“三大一小”(大讲堂、大舞台、大喇叭和小手机)宣传平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被《陕西宣传》刊发。

  (二)党的政策家喻户晓。策划开展脱贫攻坚好故事、“决胜脱贫攻坚 文明实践在行动”“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系列宣讲培训活动300余场次,就业技能培训12000余人次,使广大群众学习了党的政策,掌握了实用技能,提升了创业就业本领,累计实现创业就业45277人次。

  (三)主流价值深入弘扬。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和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并利用各级媒体广泛宣传各类道德模范和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使全县3000余干部群众成为各类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讲道德、守道德、尊道德的浓厚氛围。

  (四)群众文化厚植幸福。“讴歌新时代·群众大舞台”活动现已演出12季1700余场,吸引10000余名群众走上舞台展现才艺、超1000万人次线上线下观看,近5000名乡土文艺人才脱颖而出。同时,全县文化文艺服务志愿者各展所长,开展文化下乡活动500余场次,各种优质公共文化资源服务直达群众身边,民生幸福彰显出善治乡村的活力。

  (五)移风易俗方兴未艾。“道德银行”做好事、存积分、换奖品、享服务的美德行为激励机制,有效激发了群众自强奋斗的内生动力和崇德向善的行为自觉,热爱集体、爱护环境、遵规守纪、勤俭节约、诚实守信、互帮互助、文明有礼、喜事俭办的人越来越多,村、社区“一约四会”进一步规范,全县举办集体搬迁礼、升学礼28场次,人情负担下降2/3。

  四、意见和建议

  (一)落实编制。在刚刚打赢脱贫攻坚战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当下,县、镇、村(社区)虽然都落实了人员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但县委文明办只是挂牌机构,没有编制人员,镇村更是兼职,工作精力投入不足,导致工作推进不平衡。建议进一步为县、镇明确统一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分别落实5个和2个以上行政编制,并明确各村(社区)必须配备一名兼职工作人员。

  (二)补助经费。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庞大系统且影响深远的工作,不管是创建、表彰还是活动开展都需要必要的经费支持,岚皋县财政基础薄弱,社会资源有限,影响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建议由中省财政每年预算一定的经费对各县予以补助。

  (三)加强培训。受基础条件和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等因素影响,现有的活动方式和手段,还不能很好地吸引农民群众广泛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中来。建议多举办一些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培训班,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系统培训,全面提高管事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