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杨陵区:抓好“五个一批” 助推精神文明

时间:2021-12-1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杨陵区在狠抓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乡村学堂教育一批、道德模范引领一批、文化活动熏陶一批、美丽环境感召一批、制度建设激励一批”,着力提高农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杨陵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环境。

  一、乡村学堂教育一批

  2019年,为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建设,杨陵区在各村建立了乡村学堂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教育阵地,用“微课堂”讲好“大道理”。该学堂实行区委协调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各镇(街道)主管、各村(社区)具体实施的办学模式,邀请杨陵区内两所大学的专家教授、农业科技能人、乡贤人士、道德模范等组成了专兼结合、高素质、覆盖面广的动态化师资队伍,目前已有专兼职教师328人。按照“一月一主题”,采取群众点单、学堂接单、群众评单的模式开展活动。

  目前,已经建设乡村学堂76个,利用乡村学堂组织开展政策宣传、文化活动、法治教育、移风易俗、科技培训等活动1500余场次。乡村学堂已成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的重要阵地。全区3万余人志愿者活跃其间开展各类服务,如今,走在杨陵农村(社区),乡村学堂成为最具人气的活动场所,受到农村越来越多农民的欢迎。

  二、道德模范引领一批

  一是深入开展先进评选活动。杨陵区坚持每两年开展一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截止目前,已评出道德模范四届62名。每年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每季度更新一期“善行义举榜”,每月向“中国好人榜”推荐一批好人线索,选树典型已成常态。

  二是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隆重举办“德耀农城”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巡回宣讲、编印事迹汇编、建立事迹展示长廊等形式,广泛宣传好人好事,激发人们的思想认同、情感共鸣和效仿意愿,引导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是道德模范的示范效应得到彰显。在道德模范的带动和影响下,全区涌现出了陕西好人4名,中国好人1名,好媳妇、好婆婆200余名,十星级文明户3298户,形成了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社会效应,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在杨陵已经蔚然成风。

  三、文化活动熏陶一批

  一是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杨陵区政府不断加大对农村公共文化事业的投入,乡村文化阵地力量不断加强。目前,全区76个村(社区),村村建立了农家书屋、配备电子阅览书柜等。组建锣鼓、舞蹈、秦腔自乐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队伍160多支,成为文化活动的重要力量。

  二是利用各种节庆、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组织文艺演出20余场。利用春节、端午、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节点,举办各类文体活动450余场次,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在开展文化活动中,杨陵区特别注重把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探索开展“大碗茶”文化讲坛文明实践活动,在农村院落、田间地头,组织群众喝着茶、听着故事、感受文化、学习技能,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润物细无声中融入群众心中。

  四是让农村的“大喇叭”重新“响起来”。我们在全区各行政村、小区及重点公共区域建设了970个“大喇叭”,每天定时传达中央精神、惠民政策、疫情防控知识、播放红色歌曲等,用“大喇叭”将党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重新占领了“大喇叭”这个农村宣传教育的“主阵地”,打通了服务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美丽环境感召一批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围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大力推行驻村规划师制度,开展“花园乡村”建设。我们根据每个村的特点,初步建成了锣鼓第一村上川口、隋文化中心斜王上、文殊古驿·醉美新集、花木之乡姜嫄村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建成乡村文明一条街、道德模范事迹长廊45条,创建全国文明村3个,省级文明村6个,区级以上文明村镇创建率达96%。积极建设“文化墙”,既扮靓了乡村,又浸润了心灵。全面实行了垃圾分类制度和“街长制”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积极进行改水、改厕,硬化道路、绿化村庄、亮化街道、净化庭院、美化环境,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信步乡间,农村脏乱差现象不见了,农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群众感慨地说,“美丽建设”改变了农村的面貌,也改变了我们的思想。

  五、制度建设激励一批

  一是制定印发《杨陵区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杨陵区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等文件,除了颁发荣誉证书等精神奖励外,根据不同级别,予以相应的奖金奖励,发放道德模范礼遇卡,使他们在交通出行、参观游览、看病就医、重要庆典等方面享有特殊礼遇,形成见贤思齐的“明星效应”。

  二是制定出台了《农村(社区)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共设置5类98条积分项目及11条扣分项目,建立了“积分兑换超市”,制定了积分兑换具体政策,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同时,我们还制定了《崔西契约》“红十条”,列出了负面清单“黑十条”,有效引导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好向上。

  三是制定出台了《杨陵区志愿服务回馈激励办法》,全区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了32000多人,志愿服务组织31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420多个,累计开展送温暖、送清洁、送文化等活动4000多次,受益群众20万多人,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