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产教融合结硕果 校企合作谱新篇

——中铁上海七公司与陕铁职院联合开办“现代学徒制”订单班

时间:2019-05-08    来源:中铁上海七公司    责任编辑:汪瑢

开班仪式现场

  “经过系部推荐和企业的面试考核,我如愿加入了中铁上海工程局七公司“现代学徒制”测量工程订单班,作为在校学生能成为一名准员工,心里特别踏实。”近日,在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七工程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开班仪式上,学生代表薛梅自豪地说。

双方签订“现代学徒制”订单班校企联合培养协议(摄影:郭昌鑫)

  往年接收的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在企业迅速成长成才。“导师带,舞台广,只要用心学,踏实干,发展空间很大,进步也很快”,导师代表巨新峰在开班仪式上分享成长心得。他的成长故事激励着订单班的每一位学生。

  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将人才培养延伸到大学校园,量身打造企业急需人才的“订单班”,中铁上海局七公司人力资源部超前谋划,积极打造技能型人才队伍,以人才战略支撑企业核心竞争力。他们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经过前期酝酿、筹划,在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组建了两个订单班,管理工程系工程物流管理专业的29名学生组建为物资管理订单班,测绘工程系测量工程技术及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39名学生组建为测量工程订单班。

  筑得好巢引凤栖,花开芬芳有蝶来。成立近五年来,中铁上海局七公司重视人才培养,先后出台了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及劳务派遣转录办法等多个管理文件,多措并举搭建平台,不拘一格使用人才,通过口口相传,吸引了一大批有志向的优秀毕业生,数百名劳务派遣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重点工程,成为现场骨干力量,经过基层锻炼,数十名学员已走上项目的关键岗位。  

合影。(郭昌鑫摄)

  据悉,今年4月,该院副院长一行到七公司考察交流并达成了校企合作意向,经过前期宣讲,面试选拔及多轮磋商后签订了“现代学徒制”订单班校企联合培养协议并联合开设订单班。这是中铁上海局七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与学校共同探索订单班管理模式,形成校企共同参与的“双导师”,“双班主任”管理模式,现代学徒制现代一体化育人提供了支撑。在企业文化、教学安排、学生职业规划和创新活动上下功夫,在思想教育等宏观处把好舵,确保订单班学生忠诚企业、奉献企业、服务企业。

  目前,该公司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合肥铁路工程学校等多所大中专院校搭建校企合作通道,形成了人才聚集的强大“磁场”。(温妮妮 杨智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