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陕西日报】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将文明创建“置顶”

时间:2019-09-0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全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果,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即日起,陕西日报开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巡礼”栏目,持续报道70家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其丰富的创建活动、昂扬的奋斗热情和浓郁的文明风尚。今日推出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篇——将文明创建“置顶”。 

  “西部动车第一人”王小卫,“全路最美青工”“全路青年岗位能手”李宗泉、朱帅颖,“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青年奖章”获得者王启凡……这些全国铁路系统的优秀员工,都毕业于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6年,是陕西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陕西省“双一流”建设单位,曾获“省级文明校园”“省级平安校园”称号。学院占地面积700余亩,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万余人、教职工680余人。

  在加强思想教育、提升队伍素质、创新育人手段方面,学院团委积极引导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利用每周三下午组织团员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学习;坚持以“厚德陕西”“我们的节日”“四项集中活动”为契机,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连续多年,学院团委组织团员学生在暑假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为切入点,学院组织举办“西迁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西迁老教授马知恩来院作宣讲报告;开展“用奋斗感动中国”诵读活动,深入开展对钱学森、李保国、黄大年等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的宣传学习,坚持开展“身边好人线索推荐”及“陕西好人”推荐工作,开展“西铁院最美教师”“西铁院美德青年”评比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学院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和培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学院积极开展“垃圾烟头不落地 文明西安跟我行”捡拾垃圾烟头活动、“文明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主题活动及《西安市文明行为条例》的宣传践行活动。2018年,全院志愿者总人数达到2344人,服务总时长6112小时。学院“北关十字义务交警协勤”“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等品牌项目得到社会、行业企业及上级部门领导的好评。(记者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