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栉风沐雨 春华秋实

——西汉分公司户县管理所志愿服务工作侧记

时间:2019-12-0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谢谢你们,挽救了我们这个家!” 林先生一把握住了副站长刘春玲的手,眼睛里闪烁看泪花……涝峪口收费站的热心员工们救助了一名离家出走的儿童,对其进行陪同照顾,并辗转联系到男童家长,其家人感动不已,这里是户县管理所涝峪口收费站,在户县管理所的三个收费站时常会出现此种现象。

  户县管理所一直以来都将志愿服务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成立六支志愿者服务队,各服务队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展开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用朴实的行动诠释着西汉人的雷锋情怀,赢得广大司乘人员好评,司乘在这里感受“平安、畅通、文明、和谐”的同时,更能感受到雷锋通道浓浓的温暖,这种温暖有来自路边郁郁葱葱的树林、也有来自骄阳下养护人的汗水、更有来自收费员甜美的笑容。

  志愿之花“香溢”鄠邑

  “谢谢,叔叔阿姨,我一定会认真学习,不辜负叔叔阿姨的期望……” 樊梦妮接过新书包和学习用品时感激的说道。今年13岁的樊梦妮同学生长在一个苦难而不幸的家庭里。父亲在打工中因事故严重烧伤,只有部分劳动力,母亲患有先天性精神病,没有劳动能力,且身边必须有人照顾;小梦妮平时要做饭、照顾妈妈和两个上学前班的弟弟,尽管全家竭尽全力省吃俭用,但是经济上的压力依然很大。在2013年的一期道德讲堂中,因为“一堂一善事”环节,户县管理所联系原户县志愿者服务队,了解到了樊梦妮的家庭困难,连续五年,户县管理所每逢“六一”等节日都会对小梦妮送去问候、关怀,使她顺利完成小学学业、步入初中,户县管理所曾通过捐款的形式帮助这位坚强而孝顺的孩子。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秀美德,引领社会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户县管理所联合帮扶对口村祖庵镇两旗村开展重阳老年慰问活动,为老人们购买慰问品,在关爱老人的同时,通过节日宣传,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秀美德,引领社会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仪式上给老人送上慰问品、红包,并备有酒席,有荤有素,美味飘香,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话家常,品佳肴,现场气氛喜庆温馨,欢声笑语不断,个个喜笑颜开。

  春暖花开时,祖庵镇双旗村坐在村委会的广场上,微风拂面,脸上洋溢着祥和的笑容。多年来,户县管理所高度重视驻地村庄贫困儿童的学习和贫困家庭的生活,大力实施“贫困儿童关爱行动”和“结对帮扶困难家庭”等活动,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提高了孝亲敬老的浓厚氛围,为构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增添新的动力。户县管理所全所注册、在编志愿者超过40%,2019年全年户县管理所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十余次,联合驻地共建村庄开展道德讲堂等活动,志愿者人均服务时常超过40小时。

  志愿之花“温暖”回家路

  多年来,户县管理所以创建文明单位为依托,积极开展道德讲堂,传递正能量,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践行雷锋精神,大力弘扬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精神,户县管理所已经形成了集体学雷锋的风气,在这种风气的带动下,这条路越来越温暖、越来越畅达,他们用行动、用爱心守护着西汉高速。

  2019年1月的一个夜晚,时值春运期间,当班外勤唐会琴在外广场巡查时,发现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三四岁的小孩,神色紧张地站在路边,地上还堆满大包小包的行李,经了解,李先生一家三口因乘坐“黑车”遭遇甩客,随后唐会琴和班长黄丹为李先生一家提供热水、联系顺风车,李先生连声道谢,并留下班长的联系方式,为了感谢三星收费站员工全心全意、无私奉献的服务,特寄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2019年“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春运志愿服务开展以来,户县管理所创新文明服务形式,让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更加“暖”心。志愿者们始终用灿烂的笑容、甜美的声音、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助力平安和谐春运。在收费站设置“志愿服务台”,悬挂宣传标语,安排员工志愿者24小时值班留守,为过往司乘提供手机充电、提供应急瓶装水、热水、路线指引等服务,在腊八节为司乘免费提供腊八粥,春运路上为司乘送对联、送福字等活动,为过往司乘提供细致入微、热情周到的服务,收费站将每个收费红亭精心装扮,努力为过往司乘营造暖暖的归途情怀。

  在“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期间,户县管理所所辖收费站共计服务车次达2.3万辆,服务过往司乘2.8万余人次,涌现了为过往司乘服务的各类好人好事。让广大司乘人员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了西汉高速公路上的浓浓暖意,受到过往司乘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肯定和好评。

  志愿之花“遍地”绽放

  多年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经过全社会范围内开展,活动的对象、内容、形式愈加呈现多样化,志愿服务内涵逐步深化并提升。

  3月学雷锋活动月期间,以雷锋精神为指引,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活动,掀起“学雷锋”热潮,用我们行动向祖国表白。所辖三星、鄠邑、涝峪口、安检站设置“雷锋岗”,悬挂横幅,组织开展了“保护秦岭.爱我家园”、“远离白色污染,保护母亲河”、“爱护环境.争做环保卫士”“文明交通进农村”等志愿服务活动, 将学雷锋活动和提升自身素质有机结合。义务植树、倡导节水、捡拾垃圾、普法宣传、帮扶特殊儿童,通过一次次志愿服务,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为他人传递奉献、友爱精神,同时也以实际行动践行心中的信念。一次次志愿服务,让青年志愿者们更加关注社会的点点滴滴,更加关切特殊群体的心理需求,更加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以健康自信向上的心态,充实自我、提高自我,不断进取,乐观生活。

  在户县管理所员工们都有这样一个共识:志愿服务就是要发扬“雷锋精神”,优质的服务是文化的最重要的体现,收费广场的文明服务岗亭,虽然空间不大,却给司乘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建议修车工具、医疗急救包、地图、饮用水等服务功能,同时也带去了一声声“西汉高速欢迎您”的问候,擦亮了陕西高速属于自己的服务名片,全心全意为司乘排忧解难!(西汉分公司户县管理所 王宇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