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宝鸡海关 文明创建促发展 一枝一叶总“关”情

时间:2020-08-27    来源:精神文明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近年来,宝鸡海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为载体,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提供文明优质服务、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助力陕西宝鸡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加强理论学习 

    打牢思想基础 

    宝鸡海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自学与集体学、研讨学与实践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的方式,每年至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120篇。坚持创新载体,通过“微课堂”、每日微信工作群播报“习语金句”、党建知识墙等方式,运用学习强国、钉钉APP和中国海关在线学习平台,每人每天自学不少于2小时,把学习融入平时、抓在日常。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召开“新时代新海关新青年新作为”团员青年座谈会;开展“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做忠诚国门卫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夯实理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践行核心价值观 

    培育先进典型 

    宝鸡海关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开展“厚德陕西”道德实践活动,设置“六德建设”“讲文明 树新风”等公益广告,按照“六个一”流程举办道德讲堂;在春节、重阳节等时间节点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节能降耗、绿色生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及低碳日活动;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公勺公筷、拒食野味、文明就餐,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成为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和传播者;举办“身边典型事迹报告会”,学习张富清、呼秀珍等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秉承文化兴关 

    彰显海关特色 

    宝鸡海关常态化开展“不负韶华、书香同行”读书月活动,举办经典诵读会、好人故事分享会、“青春战疫故事”“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知识讲座,开展运动会、抗疫摄影作品展等活动,建设宝鸡海关法治基地,设置图书阅览室、关史荣誉室等阵地,打造海关特色文化。组织员工前往王家庄村关爱留守儿童,开展“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用梦想将希望点亮”爱心助学活动。开展“交通文明岗”“法制宣传日”“食品安全进社区”“国门安全进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彰显了海关志愿服务活动特色。

    推进扶贫扶智 

    履行社会责任 

    宝鸡海关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任务,落实脱贫攻坚扶志扶智任务,在派出2名同志驻村帮扶的基础上,每月对64户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激发内生动力。在香泉镇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实现贫困群众打零工赚钱、照顾家庭、干农活“三不误”。聚焦群众关切,为孙家村小学捐赠就餐设备,解决学生露天吃饭问题。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对进口运输工具及集装箱实施100%查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上半年为企业减免税费约1706万元。宝鸡海关获2019年度市目标责任考核、“放管服”和营商环境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宝鸡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张刘燕表示,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宝鸡海关将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按照测评体系要求,对标对表、与时俱进,不断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