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宜君县税务局:以创促建浇灌文明之花

时间:2020-11-0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走进宜君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阵阵暖风迎面而来,整洁的环境、热情的服务、文明的言行,让纳税人倍感温馨……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宜君县税务局秉承“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服务理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多措并举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浇灌出了朵朵绚烂多姿的税务文明之花,先后荣获“陕西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陕西省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加强组织领导 保障创建成效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需要整合各种资源,凝聚多方力量,为此,宜君县税务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贾广锋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杰为副组长,各党委委员以及各股室、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专门的创建工作办公室,分派专人负责,同时,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县局党委领导班子日常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重大事项等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股室协同合作、层层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为了保障创建工作成效,县局建立了精神文明创建资金保障机制,明确创文经费列支,落实各种教育活动阵地建设的投入,确保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聚焦党建引领 提升队伍素质

  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宜君县税务局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始终坚持的重要理念。自2018年合并以来,宜君县税务局设有一个党委,下辖14个党支部,对所有党员进行有组织有纪律的管理,提升党员政治意识和思想道德水平。通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先进基层党支部”“优秀党员”等创先争优工作,增强党员使命感和荣誉感;通过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周三夜校、周五学习日、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意识;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宜县委、参观照金革命根据地、“亮身份 践承诺”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并带动干部职工为创建文明单位贡献光和热;通过业务大比武和派业务骨干外出培训等方式,培养税务全能型人才,以更好的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树立良好形象。

  优化工作环境 营造创建氛围

  为了高质量的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宜君县税务局优化整合办公用房,设置了职工书屋、职工健身房、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等专门活动场所,确定专人负责定期开展相应的活动,让干部职工劳逸结合干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改善干部职工办公条件,购买花卉、更换灯具和办公用品,不断美化净化办公环境;统一设计融税务思想和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窗口服务理念等为一体的宣传走廊,以高标准、高要求营造浓厚创建氛围,让那些无声的墙壁文化成为有形有色的思想长廊,潜移默化教育干部职工,提升文明素养。

  丰富活动载体 滋养文明新风

  近年来,宜君县税务局多措并举创设文化活动形式,涵育税务系统文明新风。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庆元旦、迎新春”趣味运动会、春节送温暖、“文明清明祭祀”“迎端午 品粽香”“九九重阳节 慰问敬老院”等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围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庆三八”、世界无烟日、世界读书日、“以爱之名 携手同行”旧衣旧物捐赠、“文明出行 安全驾驶”宣讲、青年座谈会、“十元爱心捐款”等各项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定期开展文体活动赛事,筛选优胜者参加全市税务系统举办的职工运动会,在田赛和径赛项目比赛过程中,顽强拼搏、斗智斗勇,用汗水和智慧凝聚起团结向上、争夺第一的战斗力和使命感,展现了宜君税务人的良好形象;充分利用职工书屋,坚持每月推荐一本好书、每日读书一小时和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离退休老干部开展思想理论、业务知识学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次以爱国敬业、向上向善、传承家风、致敬援鄂英雄、树立健康理念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宜君县“援鄂英雄”杨彩萍等,分享自身感人事迹,凝聚道德力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做强志愿服务 标树文明品牌

  宜君县税务局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春风,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服务小队力量,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社会责任和爱心。精心设计推进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心语心愿’—关爱儿童 助学兴教”志愿服务优质品牌,连续四年,共深入五里镇中心小学、西村中心小学、彭镇中心小学等校,开展捐赠书籍、生活用品、净水机,为贫困学生送学习用品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同时,选派特长志愿者免费担任学校社团课外辅导员,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为西村中心留守儿童之家捐赠升级改造资金2万元,温暖了山村孩子幼小的心灵;2018年以来,宜君税务局志愿服务小队不间断地开展税法宣传、“文明出行”交通劝导、助力高考爱心送水、清除街道小广告、关爱老人爱心义剪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已成为活跃在宜君街头巷尾的靓丽风景线。

  践行文明餐桌 培育节约美德

  文明创建离不开餐桌文明。近年来,宜君县税务局一直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大力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理念,严格管理职工灶,教育引导职工按需点餐、按量取餐,全局上下牢固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减少餐桌浪费;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餐饮浪费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之后,局党委更是将“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集中学习指示精神、书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强化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同时,制定了相应的监督、激励制度,以监管和宣传双管齐下的方式,培养职工节约习惯,摒弃浪费行为。

  “砥砺前行只争朝夕,追梦路上不负韶华。”今后,宜君县税务局将继续以精神文明创建为动力,始终坚持“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理念,守正创新、内外兼修,求真务实、为民服务,不断谱写宜君税务文明进步新篇章。(国家税务总局宜君县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