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宝鸡供电分公司持续推进柿沟村“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

时间:2020-11-1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近年来,宝鸡供电分公司依托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为根本任务,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十个一”活动为载体,精准发力,全方位推进帮扶村千阳县柿沟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重点工作。

  文明乡风“外在美”

  宝鸡分公司把行业扶贫作为帮扶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帮扶中不拖脱贫攻坚工作的后腿。结合柿沟村移民搬迁要求,不等不靠,积极主动,投资25.38万元,新栽12米电杆11基,新建低压电力线路600米。确保移民搬迁的34户贫困户入户生活生产用电正常。

  目前,柿沟村已实现通动力电全覆盖,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大樱桃、三色堇,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位和整体水平,形成产业兴、环境美、面貌新、管理好的美丽乡村格局。

  文化引领“生活美”

  近年来,宝鸡分公司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制定完善的乡规民约,明确价值导向,使农民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大力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画、善行义举榜,倾力打造“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

  据了解,宝鸡分公司为柿沟村共设立核心价值观展板20多个,善行义举榜5面,移风易俗宣传牌10面,制定了结合村情实际的乡规民约。为支持帮扶村文化建设,宝鸡分公司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到柿沟村开展“捐书助困”活动,为贫困村捐赠了200余册图书、杂志,以“精神扶贫”助力“精准扶贫”。

  “宝鸡分公司为贫困村捐赠的图书种类繁多,覆盖面广,包含了党史类、文学类、法制类、科普类、工具书等,为村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供了精神食粮,传递了知识与爱心”柿沟村驻村工作队成员何红忠说。

  崇德向善“内在美”

  公司以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等可亲可信的?“身边好人”示范引领,依托当地文化资源,大力宣传千阳“好媳妇”、“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通过“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等平台,开展孝老爱亲典型宣传和公益宣传,积极引导家风、乡风,引导广大村民崇善向善,破除农村陋习,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形成积极向上的美丽乡村精神风貌。

  “守孝悌,助乡风”、“传承好家训、树立好家风”等文明风气,正潜移默化改变着村民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