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德赢天下 服务领先 品质成就未来——陕汽高质量推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2020-11-26    来源:精神文明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近年来,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紧紧围绕“推动企业发展、促进企业和谐、提升员工素质”的目标任务,不断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创建内容,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今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陕汽考察,陕汽人受到莫大鼓舞,力排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今年1-10月份,产销汽车19.85万辆,同比增长28%。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工合唱比赛

    筑牢思想理论根基 

    推动企业全员创建 

    陕汽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成立陕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任文明委主任、副主任,每季度召开大会,专题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形成“一把手”抓创建的强大工作效力。

    坚持创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与干部绩效考核相挂钩,每年列支专项资金,推动“两个文明”同频共振。出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细则》《文明单位管理办法》,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班组、文明标兵等创建活动,实行“一票否决制”,凡不是文明单位的均不能评选公司级先进集体,单位领导不能评选公司级先进个人。截至目前,陕汽已命名38个“文明单位”和19个“文明单位标兵”。

    推进厚德陕汽建设 

    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陕汽把塑形铸魂作为提升企业文明素质的关键环节,举办“陕汽控股首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开展以家风建设为重点内容的道德讲堂活动,在公司显著位置设置“善行义举榜”“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工匠”等宣传展示栏,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出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办法》,成立陕汽93梦丫志愿者联合会,开展陕汽93梦丫“扶贫就业工程”“西岐工匠助学工程”“社区守望志愿服务项目”“天使关爱志愿服务项目”等志愿服务活动103场次,参与志愿者3000余人次。策划举办“10元捐”献爱心活动,2019年、2020年员工自发捐款分别达153940元、126036元。常态化开展“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走进儿童村、温暖童年心”等活动,向贫困地区捐赠衣物6300余件,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

 

陕汽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右)慰问困难职工

    着力推进脱贫攻坚 

    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陕汽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着力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投资2亿元启动扶风县雷帕得汽车悬架项目,投产后年产值预计6亿元,利税1亿元以上,为贫困人口创造就业岗位350个以上。依托技校技能培训平台,陕汽技校共招收建档立卡贫困生1290人,提前进入实习和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生484人,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开展“两联一包”,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在定点帮扶的麟游县招贤镇高庄村实施南瓜种植产业项目、架豆王种植项目和千头标准化养猪场建设,向“爱心超市”捐赠生活用品,为招贤镇中心幼儿园捐赠玩具、图书、食品、车模等。高庄村剩余贫困户12户15人,贫困发生率为1.2%。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优秀等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向陕西新闻工作者协会无偿捐赠护目镜1200套。

    加强美丽陕汽建设 

    提高职工幸福指数 

    陕汽坚持以人为本,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统领,加快美丽陕汽建设,不断提升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投资100多万元建成高标准图书馆、阅览室,藏书10余万册;投入200多万元对职工俱乐部进行改造升级,组建职工艺术团、爱乐合唱团等34个群众文艺团体,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和厂庆文艺汇演,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按照“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的工作原则,慰问“巾帼标兵岗”10个、职工近400名,年度帮扶困难职工66人、补助22.5万元,为13名大病及家庭困难职工送去慰问金5万余元,慰问一线员工13000人,组织3948名已婚女工免费体检,帮助职工办理互助保险赔付262起。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举办“21天·我的质量目标挑战大赛”“卡车无限创意大赛”“不忘初心紧跟党走、青春建功团员先行”等活动,汇聚了干事创业力量,提升了职工幸福指数。(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