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彬州彬长孟村矿:坚定文明路 助力十四五

时间:2020-12-03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苍茫泾水河畔,千年周秦故土,这里曾是孕育华夏民族文明的摇篮,而比这更古老的还有深埋于地层深处的煤炭。因为有了煤炭,就有了新世纪的彬长矿区,就有了享誉全国的“彬长煤”。作为彬长矿区5对矿井之一的孟村矿,一路披荆斩棘、不断发展成长。

  近年来,彬长孟村矿大力弘扬“以孟为梦,追梦兴孟”的企业精神,持续加大精神文明和职工素质提升投入,形成了“素质提升小讲堂”和“智慧孟村讲习堂”双轮驱动培训格局,打造了“孟村动态”、“孟村之声”和“孟村视频”的内宣阵地平台,全矿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依法安全生产能力以及业务技能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孟村矿被长武县评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高处布局,细处落实实现精神文明建设PDCA循环管理 

  在孟村矿长期的基建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在艰难时刻,矿井干部职工的思想稳定,队伍稳定。追根溯源,得益于孟村矿在精神文明上的长期坚持和持续投入。

  孟村矿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为副组长,各部门和区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创建计划、管理、协调和督察工作,目前孟村矿已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配合抓的联动机制。在充分调研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符合矿井实际的创建活动方案和实施细则,并将创建工作细化,分解到有关责任部门区队,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使创建活动有据可循,确保创建过程中不走样不变形不变味。

  为了确保精神文明各个阶段的创建进度,由精神文明领导小组按月编印《精神文明建设简报》向党委汇报,党委按季度召开专门会议总结季度创建情况,并安排部署下季度创建工作,同时将创建工作纳入到年初计划和年度考核中,做到了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时矿井精神文明建设经费充足,为实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

坚持理论学习,坚定文明自信聚力矿井文明健康发展 

  精神文明建设的目的在于塑造人,提高人的素质。孟村矿在创建过程中始终抓住这一根本,努力在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上下功夫,在学习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对于矿井精神文明建设的自信心。

  近年来,孟村矿充分利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确保广大干部职工全面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干部职工的精神信仰和基本价值取向。

  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每月通过职工培训,开展“崇德长武”道德实践活动,“我身边的好人好事”讲述活动,通过积极扩招,全矿青年志愿者占全矿人数的82%,并在学习雷锋日、青年节、重阳节组织志愿者代表奔赴敬老院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宣扬身边的好人好事,发挥道德的示范感召作用。同时,通过各类标语警局,营造道德孟村的良好氛围。

搭建平台,联系群众让精神文明建设接地气 

  为了广大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孟村矿在加快精神文明基础设施建设中稳步前行。孟村餐厅为职工打造“吃货”的世界,让职工享受星级酒店的体验,满足职工的不同用餐喜好;四星级公寓楼让职工体验“拎包入住”的生活快感;通勤车把城市与矿区“远亲”变“近邻”,成为联通城市与矿区的幸福旅程;职工图书室成为职工激情遨游的知识海洋,目前是全长武县境内煤矿企业规模最大、设施最全、藏书最多的职工图书室,总面积300平方米,现共有28类7906本书。另外,矿区医务室为职工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保驾护航,超市成为职工的“shopping乐园”,各类活动场所一应俱全。

  孟村矿通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观看廉政教育片、读书思廉等系列活动,并以纪念建党98周年为契机,开展了赴马栏、照金、梁家河、延安红色教育、“唱响主旋律红动孟村矿”红色主题汇演、“牢记使命展风采不忘初心立新志”主题朗诵比赛、“学习十九大精神助推孟村矿转型发展”PPT设计讲演大赛等系列活动,占领了职工干部的思想高地,激发了正能量。同时,孟村矿打造“素质提升小讲堂”和“智慧孟村讲习堂”,策划的 “职工文明行为养成•我在行动”大讨论活动,稳住了干部职工队伍。组织职工排练的《心随地动》,在陕煤集团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比赛中,以绝对优势荣获一等奖,参加了陕西省第一届矿山救援技术比武竞赛开幕式表演。同时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了庆元宵游园活动、庆“三八”女工权益保护知识答题、篮球比赛、集中观影、安全家书诵读、井口送清凉、送祝福等活动,通过一系列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近年来,该矿干部职工未发生违法乱纪案件,杜绝了重大涉案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及封建迷信活动。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让精神文明成为文化建设的原动力 

  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孟村矿构建了“以孟为梦、追梦兴孟、全力打造灾害治理示范矿井”企业文化愿景目标体系,系统提炼矿级、区队、班组、个人四级目标愿景引领体系,配套搭建了孟村矿“361110”短期目标、“345523”中期目标和“两像六一流”远期目标三大企业文化建设目标体系;持续强化“三室两长廊”“一报一屏一站、网群橱窗展板”文化宣传阵地;不断规范企业文化视觉识别体系和行为识别体系,通过厂区绿化、井下素颜美化,环境刷新、4E标准、编码管理、准军事管理等手段,逐步实现厂区环境园林化、住宿服务宾馆化、职工言行标准化、管理体制市场化、企业文化创建自觉化的“五化”标准。

  为有效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投身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中去,做到全员参与,全民创建。利用宣传橱窗、LED大屏、QQ群、微信群、简报、宣传小手册等广泛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宣传先进个人的事迹。悬挂宣传标语,张贴有关文件。在内部报刊中开辟文明创建专栏,按月编制了《精神文明简报》,宣传文明创建的积极成果,将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纳入年度宣传计划之中,激发了职工参与矿山建设的的热情,促进了安全稳定发展。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孟村矿将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和谐平安的矿区环境,为助力“十四五”贡献孟村智慧、孟村经验和孟村力量。(三秦网 通讯员 胡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