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西安市气象局:携文明之花 结“幸福气象”累累硕果

时间:2020-12-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幸福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一样的答案。对西安气象人来说,幸福是干部职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文明和谐画卷,幸福是苦练技术呼风唤雨、守护古城百姓安居乐业的坚定执着信念,幸福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精神力量源泉。

  “三年磨一剑”荣膺“标兵”殊荣

  自2018年开展新一轮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以来,西安气象人经过不懈努力,打造“幸福气象”工作主线,汇聚文明和谐正能量,传播文明节约新风尚,振奋干事创业精气神,有力推动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12月24日,陕西省召开2018-2020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表彰大会。西安市气象局被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020年度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网络测评指标得分高达121分,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三年来,西安市气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要求,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结合“六型”模范机关创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用“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狠抓宣传教育和实践养成,扎实推进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用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全局干部群众道德水准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气象综合实力和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大幅度上升,为服务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领导班子坚强有力统筹谋发展

  党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主抓、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市气象局紧密围绕中心,服务西安建设大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规划,统筹谋划气象业务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步发展、相互促进,用气象业务质量检验精神文明创建成效,用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助推西安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注重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结合,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设成果惠及广大职工,使广大职工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形成与众不同的“西安幸福气象模式”。

  理论学习先导突出思想道德教育

  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着力强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坚持开办“西安气象大讲堂”,推广“学习强国”“一书一课”等APP的学习应用。组织开展参观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参观杨虎城纪念馆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建党伟业》《周恩来回延安》《秀美人生》《金刚川》等主题观影深化革命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和整改“回头看”等,促进学习与实践深度融合,持续巩固学习教育成果。抓好“文化墙”、“宣传牌”建设,强化氛围营造,大力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立足行业特色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主旋律,组建西安气象志愿服务队伍,利用“3.23世界气象日”、“科技之春”宣传月、“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周等活动,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活动,开展气象志愿者防灾减灾知识培训、“气象党员进社区”活动,推进气象科普工作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使公众不断了解气象、认识气象,提升自我防御气象灾害能力。建立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组织气象科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年均开展30余次,科普基地年均接待3000人次,年均发放科普宣传材料12000余份。组织参与公益志愿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文明礼仪、文明行为引导,先后参与“文明引导员换装仪式”、“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青春迎全运文明我先行”主题示范活动,积极引导市民群众自觉提升文明素养。

  深化道德实践传递文明和谐正能量

  围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我和我的祖国”、“最美身边人”等为主题,开展演讲、征文、快闪等系列主题活动。以中国梦为主线讲好西安气象故事,加强向上向善的道德活动建设,定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加强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广大气象干部职工道德素质。坚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干部职工,结合依法行政、气象服务,将精神文明建设渗透到工作生活中,努力在全局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我们的节日”活动。开展文明餐桌建设,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在全局形成“人人爱节约、个个懂节能”的氛围。坚持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共建,构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年均职工消费扶贫9万余元,近三年为帮扶村落实项目建设资金约200万余元。

  融入大局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主动积极融入西安发展大局,依法履职,改革创新,科学管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持续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气象监测、预报、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圆满完成重大国事、社会活动,以及节假日气象保障服务任务。组织常态化人工增雨作业,助力铁腕治霾、秦岭生态保护和城市供水。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主动融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打造优质、高效气象服务。全力以赴,积极迎接“十四运”,市气象局成立“十四运”气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加快各项气象服务保障筹备。利用气象预警信息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天气预报影视节目、微信微博等助力“十四运”宣传,全面提升市民群众对迎十四运、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党建领航全面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以打造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文明型“六型”模范机关为重要抓手,突出政治机关属性,着力提升组织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以党建领航,携文明创建之花,结出“幸福气象”累累硕果。“党建+气象大讲堂”先后荣获西安市直机关党建活动优秀载体、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创新案例、党组织助推追赶超越优秀服务品牌。先后荣获全省气象部门精神文明创建先进集体、全省气象部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陕西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作先进集体、陕西省气象行业创建“职工之家”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气象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省党政领导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西安市政府科技二等奖、西安市劳动竞赛先进集体、西安市级机关先进职工之家、西安市级机关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西安市委优秀调研成果、共青团西安市委“青年文明号”、市直机关巾帼文明岗等。近三年内1人荣获全国农林水利气象系统“绿色生态工匠”称号、1人荣获西安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人荣获陕西省技术标兵称号、1人荣获市青年科技人才奖、6人荣获市技术标兵和能手表彰。

  初心不改守正创新续写新篇

  赢得荣誉难,守住荣誉更难!西安气象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新一届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提升为契机,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定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当好排头兵,坚持守正创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建设“让气象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的西安幸福气象为奋斗目标,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气象力量。(西安市气象局 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