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十年孕育虽辛苦 三年花开满堂彩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时间:2021-01-08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寒冬时节,走进矿区,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创文办、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干净整洁……企业文明,见微知著。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近年来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在细节上做文章,在细微处见功夫,一系列精细化治理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矿区面貌,文明单位创建焕发出蓬勃生机,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矿区和谐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突出思想学习,滋养初心引领发展使命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职工文化中心多功能厅,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如火如荼。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教育、专题会议以及主题党日、员工素质拓展讲坛、班前班后会、“学习强国”APP等载体,采取研讨、辩论、演讲、知识答题等形式,采取班子成员带头学、中层管理干部专题学、党员群众集中学等方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和国家各项部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使理论学习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战场、新阵地。

  立足道德思想,精神文明建设深入人心 

  公司紧紧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这几个核心,严格按照“五个一”模式,采取“内部培养+外部邀请”的方式,定期定点开展道德讲堂、好人事迹分享会等活动,同时组织各基层支部利用集中学习、班前班后等时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大力传颂“看得见、学得着、立得住”的感人事迹、道德故事,让道德新风拂入广大职工心中,润泽职工的心灵。公司坚持一季一期“道德讲堂”不断线,半年一期“讲堂”“分享会”不间断,通过形象展示、事迹宣讲的形式,以点带面,让职工在参与中认知、感悟道德的力量。

  评先树优荐贤,先进典型成为新时尚 

  公司积极开展“身边好人”推荐活动,从制定文件制度到线索推荐考核,积极鼓励公司广大职工围绕“中国好人”线索推荐要求,全员参与,发现身边的点滴之美,通过短信、《和公益》、“微公益365”及“身边好人线索”推荐展示平台,挖掘典型,学习并弘扬身边的好人好事,形成了浓厚的“好人当先”氛围。积极开展了“张家峁最美员工”评选活动,推荐评选“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自强自立”等各类型“张家峁最美员工”39人。同时,积极推荐职工参加各级政府及上级单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员工评选活动,任金良、张兵、李新永、刘小龙先后荣获“最美神木人”“榆林好人”,高歧、高恒、王瑜等先后当选陕北矿业“最美员工”,在矿区形成了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关爱好人的“新时尚”。此外,公司还积极开展“家风家训”、廉洁寄语征集活动,发现并评选了一批传承“好家风、好家教”的好家庭,在职工中进一步树立了“培育好家风·传递好家训”的良好习惯。

  开展文明检查,内部评选引领高质量发展 

  为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公司各部室、厂队、班组的文明程度和工作质量,树立文明高效的企业形象,张家峁公司制定了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每月组织相关考核单位对机关部室、厂队、班组进行考核,每年对考核排名靠前的“文明单位”“文明厂队”“文明班组”进行表彰。公司积极开展“不文明行为百日专项整治”活动,强化了矿区的环境整治和职工的行为规范,有效减少了公司各类不文明行为现象的发生,矿区文明指数不断提升;为推动矿区整体形象全面提升,公司还将文化、绿化、硬化、净化、美化、亮化“六化”作为形象提升工程的关键指标,针对矿区乱停车、乱张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加大对重点、难点、盲点、乱点、薄弱点“五点”区域整治,塑造了矿区一流文明形象。

  道德实践活动,树立企业发展新风向标 

  张家峁公司将道德实践活动作为衡量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标杆,广泛开展各类活动。举办了春节期间系列文体小活动、三八妇女节趣味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职工篮球赛、体能比赛晚间广场舞、雅言颂经典·书香飘矿区”诵读比赛、喜迎十九大准军事化汇演等活动,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开办了“我身边的文明行为”大讨论、“雷锋精神你我践行”主题研讨及“我读书·我快乐”等活动,引导和教育职工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创新开设了“工匠讲堂”和“劳模工匠进区队”大课堂,由专业技术人员、劳动模范从修心、修技和修道等方面倾囊相授,为提升职工综合素质“添能蓄势”;定期走访慰问劳动模范和各类模范典型,为其送去慰问金和一些生活必需品;在职工餐厅积极开展“公筷公勺”“我节约我光荣”活动,通过标语、餐桌提示牌等方式,倡导文明健康用餐方式,让职工自觉做文明餐桌的推动者;严格劳动纪律,规定职工统一着装,上下班规范行走,文明礼貌用语,文明就餐;着力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先后组织开展了“喜迎新春写对联·情暖矿区送祝福”“走进特校·携爱同行”“学习雷锋我先行,服务企业做贡献”“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等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参与面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张家峁志愿者服务队已经逐步成为了公司的一张名片。

  “互帮互促”创文明,精准扶贫凸显国企担当 

  2020年,公司向神木市贺家川镇乔家村先后投入200余万元,用于玉米、小米产业园的建设……张家峁刚公司通过智力支持、捐资助贫、产业扶贫等方式,以产业培育为重点,帮助乔家村乔家墕、乔家辿、柳林滩三个自然小组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村活动室、计生活动室,浇筑硬化了通村道路,配套了环卫设施,新建了多处人饮工程,绿化植树1000余株,帮扶建设红枣产业基地、胡萝卜项目园,兴建现代化养猪场并购置猪仔、培训养殖技术,引导贫困户走自力更生的脱贫致富之路。2020年,公司积极帮扶万镇焦家村,帮助解决通村道路的修筑、土特产品的销售等问题,让焦家村村民的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除了定点定村帮扶外,公司不断深化扶贫工作,每年花费资金200余万元,用于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汉阴县鑫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消费扶贫产品的采购,积极助力陕北地区、陕南地区当地农民的脱贫致富。

  通过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文明新风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进程同频共振,与科技创新、改善民生的步伐齐头并进,与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造智慧煤矿的目标合拍相应。获得陕西省文明单位的称号,不是终点,公司精神文建设的步伐不会停止,将一直坚定地走下去……(倪超全 王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