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陕建六建集团:文明创建硕果丰 厚德文化根基长

时间:2021-01-1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陕建六建集团顺利通过复查验收,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全国文明单位”由中央文明委每三年评选(复查)一次,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陕建六建集团自2017年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彰显了企业“厚德向善、务实担当”的精神风貌。

  向渭城区红十字会捐赠爱心款和抗疫物资

  从“文明创建”到“文明常态”,企业软实力显著增强

  从“文明创建”到“文明常态”,是对精神文明建设“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不懈追求。从2008年创建成咸阳市文明单位,到2020年全 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陕建六建集团13年来始终坚持“创文永远在路上”,生产经营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齐抓共管、统筹推进,用文明增“颜值”、聚“气质”、强“素质”、提“品质”,企业软实力显著增强。

  获评2020年度陕西省建设工程追求卓越先进单位

  三年内,集团取得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成为咸阳市目前唯一的“双特级”建筑企业,入选中国承包商80强和中国建筑业成长性200强企业,荣获陕西省质量奖和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

  加强党建引领,抓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

  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集团上下一心,克服企业内外各种不利因素,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考核不松,止滑促升、逆势上扬,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生产经营指标。2020年合同签约额139.5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1.12%,营业收入80.5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7.92%,利润总额1.47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0.42%。承建(参建)的多个项目荣获国优金奖1项、中国安装之星1项、中国钢结构金奖1项、中国建筑防水行业科学技术奖(金禹奖)1项等4个国家级行业奖项,2个在建项目被评为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个、国家级QC成果3项、国家级BIM成果5项。

  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劳动竞赛

  “党建+创建”融合,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方向

  陕建六建集团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制度保障,确保文明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始终保持方向性、持久性和有效性。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并适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不断完善创文工作各项制度和标准。党委每年年初对文明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目标责任分解,两级党、政、工、团组织、基层单位及各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工作内容,并将其纳入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的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形成了“党建+创建”融合管理的模式。

  2020年11月,六建集团承建的西安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如期建成并首车下线

  结合企业实际,集团建立了“六建好人”表彰制度、“文明部室”评选制度,每年开展“创先争优”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三年内,涌现出“陕西省劳动模范”1名、“陕西好人”1名、“咸阳好人”1名、省国资委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1名;2名职工当选省运会火炬手,9名职工被评为咸阳市“最美志愿者”;涌现了5起“六建好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感人事迹,7名职工被评为“六建好人”;1个基层分公司被延安市宝塔区区委区政府授予宝塔区文明单位称号;2个基层团组织被授予“咸阳市青年文明号”等。

  六建集团参建西安火车站北广场改造项目,施工进度有序推进

  同时,党、工、团凝心聚力,不断健全集团、各基层单位和项目一线的文化阵地建设,常态化开展各类职工文体活动,2020年围绕庆祝陕建集团成立70周年举办了职工文化艺术节、趣味运动会、观影等活动,丰富和满足了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六建好人”主讲的道德讲堂成为新员工入职培训的第一课;重阳节离退休职工联欢会连续开展12年,已成为集团的品牌活动;精神文明建设为团结、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助力添彩,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2020年6月,承建的上海威迈斯研发中心项目奠基并正式动工建设

  培育“厚德文化”,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厚德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陕建六建集团将“厚德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机统一,以“立德”夯实厚德文化建设基础,以“润德”树立正确价值导向,以“遵德”构建诚信企业体系,以“尚德”选树职工身边楷模,以“载德”推动职工厚德文化实践,以“弘德”传承国企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凝聚力,以文化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项目文明施工获得业界称赞

  厚德担当,勇担国企责任。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集团排除万难扛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面大旗,仅6天完成了西安市疫情防控项目之一的西安市中心医院糖坊街院区的改造;1704名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捐款30.54万元助力抗疫。在全国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积极寻求相关资源,拓宽采购渠道,千方百计从国内外筹措防疫物资助力抗疫,分别向西安、咸阳、西咸新区、商洛和汉中等地的6家相关机构和单位捐赠了总价77.89万元的防疫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磅礴的六建力量。

为泾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集团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及帮扶陕西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真扶贫、扶真贫”,对咸阳市三原、泾阳、淳化三县的5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实现就业脱贫,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人。另外,还积极捐款捐物,对乾县羊牧村、健全村的两所贫困小学及安康市紫阳县小红光村进行贫困帮扶,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厚德至善,志愿服务涵养社会文明。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有六建项目的地方就有六建志愿者的身影。三年内,集团志愿服务队完成志愿者注册1032名,按照16个基层党支部分成16支志愿服务分队,结合建筑企业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常态化开展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70余次,参加人员达2500余人次。志愿者与安康市汉滨区晏坝镇中坝小学教学点结对子,连续两年为教学点仅有的9名留守小学生开展结对帮扶;志愿者多次到咸阳市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咸阳儿童福利院开展爱心捐赠;设立志愿服务点,为西安市马拉松赛、咸阳5000人徒步大赛等活动提供志愿服务;连续四年在西安、咸阳、延安、渭南、汉中等项目所在城市的主要考点开展助考志愿服务;为洛南县石门镇洪水受灾群众捐赠衣物;中秋节到三原县官庄村慰问空巢和孤寡老人……“志愿红”成了最暖心的色彩。

  举办第十二届离退休职工重阳节联欢会

  厚德仁心,“六建好人”弘扬时代新风。躬身自行,立德树人,集团广泛开展“发现好人、表彰好人、鼓励好人、争当好人”活动,以“好人”引领道德风尚。三年内,相继涌现出“勇”扶摔倒老人的90后青年女职工马婕蕾,及时伸出援手抢救车祸遇险生命垂危小女孩的青年职工刘斌,两次奋不顾身冲进海中救起两名遇险青年的青年职工张壮,冒险冲进着火单元楼救出被困老人和孩子的青年职工徐航航,三人接力抢救窒息务工人员的青年职工张允喆、王龙、赵伟等,“六建好人”蔚然成风,“好人现象”已成为“好人效应”。

  庆祝陕建集团成立70周年趣味运动会

  创文永远在路上,天天都是创建日,人人都是参与者。六建人将继续以“全国文明单位”的标准和要求,秉承“团结、求实、创新、奋进、共享”的企业精神,大力弘扬“厚德文化”,求真务实、追求卓越,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质量,为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来源:陕建六建集团 作者:曹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