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采煤要效益 企业有温度

时间:2021-01-14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企业要发展,技术和人才是关键,32年来,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采煤要效益,企业有温度,在陕蒙交界实现了职工素质、矿区环境、文明风尚、企业效益的四提升。

  在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调度中心,3台电脑屏幕上清晰显示着井下工作面所有支架的压力状态和采煤机运行的各项参数。这是国内首个中厚煤层智能化“110工法”控制系统,地面一键操作,百米井下便可轻松实现一整套采煤工序。

  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是陕煤集团在陕北最早最远的一个煤矿,在连采队工作了十年的王刚告诉记者,中厚煤层智能化“110工法”采煤技术在国内率先实现,不仅多采原煤800万吨,创造经济效益30亿元左右,还使工人的劳动强度降低。

  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连采队王刚:“以前在掘进的过程中有很多困难,有很多艰难险阻,现在工作面采煤一键启动,包括皮带可以实现一键运行,还有巷道的巡检机器人,从而减少工人劳动强度。”

  “110工法”综采工作面的成功投用,与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密不可分,近年来,公司党委班子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公司定期举办“道德大讲堂”“核心价值观”“最美员工”“身边好人”等主题演讲和评选活动,同时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精心策划诗词诵读、猜灯谜、缝香包、包饺子、自制月饼等活动,活跃职工生活。

  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生产部张振明:“我们矿区大多都是关中、陕南人,我们一年也和家人见不了几面,但是在这我们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无论是你想到的或者想不到的,公司都为你考虑到了,工作和生活在这,真的很开心、很幸福。”

  韩家湾煤炭公司围绕打造全煤同规模高端一流企业愿景,不断强化内部管理,着力创新驱动,使一个年产几万吨的小煤矿,发展到现在年产300万吨的现代化企业。同时,积极帮扶扶贫村修建排洪渠、硬化广场和道路,开展矿区绿化,使矿区绿化率达到了48%。先后获得“全国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陕西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经理冯泽伟:“让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十四五’我们要聚焦绿色智慧、深化一流创建,全面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赵磊 榆林台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