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群星璀璨 照耀钢城”先进典型培树工程纪实

时间:2021-01-1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龙门毓灵秀,钢花舞风流。陕钢龙钢公司,在60多年发展的重要节点上,都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历来是英模辈出、革故鼎新之地。今天,十里钢城更是龙钢精神薪火相传,先进典型层出不穷,这些先进像夜空中的繁星,形成了“星耀钢城”之势。近年来,省内外多家企事业单位慕名前来学习观摩,人们不禁发出追问,龙钢缘何能涌现出如此多的先进,十里钢城如何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激荡人心的时代传奇?笔者带着好奇和疑问走进龙钢,探究这背后的秘密。

  “龙钢公司始终把职工素质提升放在突出位置,注重培植先进典型健康成长的‘良田沃土’,在‘群星’培树中不断探索和实践,搭建‘3644’培树机制,使老典型经久不衰,新典型不断涌现。”该单位党群部负责人如是说。

  紧扣时代选树典型

  龙钢公司根据形势需要,选树做出贡献和取得丰硕成果的先进典型,自下而上层层推荐,自上而下逐级挖掘,确保其信得过、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经得起干部职工和时间的考验。在十里钢城,全国劳模薛小永、“中国好人”杨张健、解宁、“陕西好人”杨伟峰、“三秦工匠”王军等先进事迹广为传颂,干部职工耳熟能详。一批批先进树立起不同阶段耀眼的时代标杆,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用鲜活的行为表率感染带动身边职工向先锋看齐、向榜样学习,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力量。

  教育培养提升典型

  先进群体是座蕴含巨大精神资源的“富矿”。该单位总结、弘扬先进群体精神,建立“群星”库,将先进典型培树融入日常工作,引导干部职工活学活用先进经验。通过道德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进典型故事巡讲、经验交流、表彰文明新风等树典型学典型活动,打造向上向善、训练有素、争先创优、令行禁止的员工队伍。同时,树先进更用先进,给年轻先进压担子、搭平台、促成长,一大批青年先进已走上中层管理岗位;还为技术型先进建立工作室,支持其培养更多人才,使先进典型“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关心爱护激励典型

  先进典型精神可贵,但他们也需组织的关爱和帮助。该单位及时了解“群星”冷暖疾苦,为他们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等,最大限度解决先进典型的困难,使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比如,了解到一职工因儿子“脑瘫”、丈夫肺癌去世、婆婆患有哮喘、公公患有心脏病,自己还患有“乳腺癌”,家庭经济困难,号召干部职工自愿向该职工捐款,帮助其缓解经济压力。该单位还在学习培训、评先奖优、员工测评、选拔任用、技术技能职务评聘、申报住房等方面,优先考虑先进典型,树立先进先得、先进多得的鲜明导向。

  学习宣传推广典型

  先进典型蕴含无穷的感召力,他们的事迹不仅感动十里钢城,还产生强大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该单位坚持先进日常宣传不断线,全方位立体化同步宣传,采用座谈交流、事迹报告、讲述等形式,使老典型更具时代内涵和人文情怀,新典型更具说服力和教育力。同时,对先进事迹进行文艺创作,推出一大批接地气、聚人气、提士气的文化产品,让先进典型的故事家喻户晓,精神遍地开花。

  据悉,该单位“群星”库共收录各类先进3894人次,先进典型群体不断壮大。“群星”工程正在照亮龙钢人奋进的道路,绽放出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奋斗之花。(闫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