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陕煤建设集团澄合公司:文明花开别样红

时间:2021-07-20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从1999年成功申创澄城县文明单位,到2021年6月正式捧回“全国文明单位”奖牌并举行揭牌仪式,20年来,陕煤建设集团澄合公司干部职工用坚定目标、执着进取、开拓奋进上交了一份创建文明单位的合格答卷……

 

图为:“全国文明单位”揭牌仪式 

  自1999年成功创建“澄城县文明单位”以来,该公司坚持目标再引领,明确大思路,工作有章法,创建不止步,一任接着一任干,在2006、2007、2008、2009年,又相继获得了渭南市、澄合煤业公司、陕煤化工集团、全煤系统“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1年取得了“陕西省文明单位”的创建成果,2013年至今一直保持着“陕西省文明单位标兵”称号,直至成功问鼎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殊荣。

  荣誉的背后,见证了公司二十多年来坚持“矢志不渝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发展”的理念,不断健全机制体制、创新载体方式、丰富创建活动,以高质量文明创建工作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历程。

  凝聚全员合力,打牢文明创建之基  

  在20年来的文明单位创建历程中,该公司始终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和生产经营发展两条主线,凝上下合力,聚全员之智,以责任和担当、执着与坚毅使文明之花常开常新,结出一系列丰硕成果,谱写了时代文明的绚丽华章。

  早在2001年,该公司就启动了文明单位创建的长远规划,从澄城县文明单位到澄合煤业公司文明单位,从陕煤集团文明单位到全国煤炭系统文明单位,从市级文明单位到省级文明单位,从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到国家级文明单位,一年一个实施方案,五年一个奋斗目标。全力推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展现新面貌、实现新跨越、取得新成效。

  该公司十分注重发挥党组织、广大党员在文明创建中的先锋作用。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总体部署,统筹开展创建工作。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开展创建工作,适时开展了“精细管理,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提升年”等主题活动,让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带领全体职工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各基层项目部创新开展了红色革命基地教育、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承诺践诺、创优争先、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主题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的文明程度和思想修养。

  务实有效的创建工作为该公司文明创建注入了灵魂和内涵,员工投身企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阔步前行。

  打造文化特色,铸造文明创建之魂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该公司始终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坚定文化自信和涵养企业文明的重要载体,以澄合实干文化为立足点,“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讲诚信、不服输、争一流”,积极倡导“实干出实绩,实绩论英雄”的实绩文化,着力培育“有令必行,有行必果”的执行文化;充实丰富“责任、担当、进取、创新”的素质文化,认真践行“以诚待人、诚信做事、共生共赢”的诚信文化,发展继承“敢争一流,敢为人先”的争先文化,大力营造“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廉洁文化,全力打造公司特色文化。

  在弘扬和传承优秀文化的同时,公司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和重要业绩推介,以“奋进者”文化为统领,进一步丰富充实企业文化内涵,坚持理念宣贯、融入管理,利用网络新媒体传播优势,全方位讲好公司奋进故事、宣传公司特色品牌、提升公司社会形象。通过宣传栏、形势任务教育、宣传手册、微信网络群等载体,让优秀文化深入员工心中。

  近年来,公司先后涌现出获得“陕西省技术状元”“陕西省优秀高技能人才”“建设集团十大杰出人物”称号的孙永德;建设集团“十杰人物”“四优共产党员”称号的常磊;陕煤集团、建设集团“劳动模范”称号的杨让顺、赵会秋等大批先进人物。公司先后获评“中国煤炭行业优秀施工企业”“国家AAA级重质量守信用企业”等,承建项目多次荣获“太阳杯”、国家优质工程、全国煤炭行业优质工程、陕西省match优质结构工程、省级文明工地、绿色示范工程等。2021年,公司被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授予“陕西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图为:获得陕西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文化的涵养让公司发展更具活力、更有底蕴。2020年年初至今,在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的不利因素影响下,公司在逆势中跑出了“加速度”,施工产值、经营利润等主要指标不降反升,较好地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计划。

  践行国企担当,夯实文明创建之本 

  在抓好企业内部文明创建工作的同时,公司还积极践行“责任、担当”的发展理念,彰显国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等任务。

  积极参与“主题党日+助力精准扶贫”活动,2020年,公司购置扶贫农作物品累计17余万元。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共建活动,按照建设“十个一”标准深入乡村开展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帮扶工作,送文化、送道德、送知识、送物资。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灾害爱心捐款、“10元关爱行动”献爱心活动,向受灾群众、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捐款万余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学雷锋日、青年志愿服务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走上街道、走进工地,围绕文明礼仪、安全出行、环境保护、困难帮扶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交通及施工安全、工作生活礼仪、疾病预防知识宣传服务活动10多次;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监督岗活动40多次;开展关爱老人、帮扶困难职工志愿服务活动近10次等,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为疫情捐款,组织人员参与抗疫志愿者服务,开展了“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宣讲、“战疫情 诵心声”主题朗诵比赛、发扬抗疫精神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涌现出了“战疫安全卫士”王志潘、“义务理发师”肖锦军等一大批典型,用实际行动诠释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营造和谐氛围,彰显文明创建之效 

  职工群众是企业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更是受益者和分享者。对此,公司将把握职工新期待、满足职工新需求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办好民生难事实事好事,让文明创建成果惠及全体职工。

 

图为:​陕煤建设澄合分公司举办活动 

  公司就坚持把“家文化”“两堂一舍”建设作为一个硬性考核标准,纳入工作策划中进行落实,舒适型、花园式项目部层出不穷,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重点关注员工的思想动态,把交心谈心、集中座谈、意见征集纳入党支部工作重点,通过开展职工恳谈、青年职业规划等活动,拓展员工沟通交流的渠道。覆盖全体员工的大病医疗互助、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活动,让广大困难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近年来,公司累计投入民生民祉资金100余万元。此外,通过开展文艺汇演、体育竞赛、安全文化下基层、职工文化作品征集展、职工集体生日、书香月读等特色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让职工认同企业、归属企业、奉献企业。

  新风荡漾千般秀,文明花开别样红。高质量的文明创建工作不仅凝聚了人心,更极大地调动了全体员工拼搏奉献、勇争一流的工作热情,公司产值、利润、职工收入稳居建设集团第一方阵,实现了文明创建与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成长,有赖于文明的进步”。今后,陕煤建设集团澄合分公司将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新的起点,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保持荣誉、巩固成果、强化管理、规范工作、提高水平、再创佳绩为目标,凝聚企业力量,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陕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