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重阳节”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时间:2021-10-1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近日,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组织局机关老同志开展以“尊老敬老代代相传 黄河事业蒸蒸日上”为主题的“重阳节”参观活动,进一步丰富老同志文化生活,提供增进感情的平台。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十余名志愿者积极报名参加,全程为老同志做好耐心周到的服务保障,并为80岁以上老同志做好一对一陪护。

  由于参加活动的离退休老同志近80人,且年龄偏大,80岁以上高龄就有15人,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了解到情况后,迅速发通知,在全局招募志愿者,短短时间就迅速招到15名志愿者。志愿者们积极主动开展相关准备工作,有的负责联系离退休老同志信息登记、有的负责准备应急药品、有的负责落实轮椅......一大早,志愿者们早早将准备好的装满热水的保温壶、口罩、急救药品药箱、轮椅等物品拿到大巴车上,将80岁以上的老同志从家中接到乘车地点,将所有老同志搀扶上大巴车,为每个人系好安全带,前往西安电影制片厂,参观了西影厂旧址和西影电影艺术体验中心、观看了浐灞华夏文旅《驼铃传奇秀》演出、观赏了十四运会主场馆“奥体中心”夜景。

  “你们好有爱心、好热情呀,你们这样的服务主办部门会给你们补助吧?”活动间隙,导游问及一个志愿者。

  “没有的,不求回报,我们都是自愿自发参加这样活动的,尊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就是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奉献他人快乐自己嘛!”

  “你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了,还有自身的工作,怎么协调呢?”

  “首先单位重视、也支持我们参加这种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做业务工作比较多,一般参加完活动后,实在不行,就晚上加班完成工作,不会耽误工作的。”

  ......

  “阳光暖融融,百花展笑容,笑对老人脸,醉美夕阳红......敬老孝老心,代代好传统,年年重阳节,今年又年轻......”大巴车在《欢庆重阳节》的歌曲声和老同志们的欢声笑语中驶回家属院,志愿者们搀扶一位位老同志走出车门,随着最后一位年近90岁的老同志踏足地面,志愿者们的心才终于落地。

  当4名志愿者用轮椅将最后一位老同志送到家时,老人拉着志愿者的手伸出大拇指说“为你们点赞,我快90岁了,年龄大了,腿脚不太方便,家里小孩忙,一般不敢到稍远的地方玩,西影厂和电影体验中心早听说过,但从来没去过,更别说看《驼铃传奇秀》和观看奥体中心的夜景了,今天多亏了你们这些志愿者的帮助,太谢谢你们了!今天活动很精彩,现在中国科技很发达,有像你们一样富有爱心、有精力的年轻人,中国会越来越好。”志愿者们听到倍感开心和鼓舞。随着送完最后一个老人到家,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这次为离退休老同志开展“重阳节”活动的志愿服务真正圆满结束。

  今年以来,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不仅开展像以上服务老人志愿活动,还围绕疫情防控、“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公益植树、助力乡村振兴、夏送清凉、节能宣传、关爱特殊儿童、网路安全宣传等开展了近20次志愿活动,在全局掀起了志愿服务的热潮,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目前,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拥有在中国志愿服务网实名注册志愿者近200人,定做有志愿者服装、队旗,制定有管理和奖励办法。总队分七个分队,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形成“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公益宣传、爱老助老、助力乡村振兴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身着黄色志愿者马甲的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构成黄河上中游管理局一道靓丽的风景。(徐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