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商洛学院实施“六个一”工程擦亮校园文明底色

时间:2021-12-0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商洛学院以“塑心育行 崇德向善”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将文明校园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蓝图,融入贯通在立德树人全过程,精心组织实施“六个一”工程,擦亮校园文明底色。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实施领导班子建设工程。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党委班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领头雁领作用,在推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确保了校园安全稳定,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解决了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2021年,商洛学院党委被陕西省委教育工委表彰为“陕西高校先进校级党委”。

  以筑牢信仰、坚定理想信念为引领,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四史学习主题活动。一项红色朗诵作品在省2021年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获一等奖、一项党史研究成果在省党史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获三等奖,大学生“春之声”合唱团作品《向往》在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演活动中获二等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工作落地见效。持续开展“不负青春韶华,争做新时代文明大学生”和“同筑中国梦、青春献边疆”主题教育活动;遴选19个红色筑梦项目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陕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荣获高教主赛道金奖3项、银奖13项、铜奖2项。全年举办主题升国旗仪式40余次、道德讲堂12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教育、“强国有我”宣传教育等融入其中,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育人氛围。发挥课堂主阵地渠道作用,专题专章讲授,让学生可见、可学,入脑、入心。

  以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为根本,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

  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考核纳入到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师德评价“一票否决”。推行师德承诺践诺制,将师德规范纳入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签订师德承诺书,明确师德要求,强化教师师德意识。学生对教师的师德师风、学术诚信、立德树人满意度高,师生关系和谐融洽,全年无师德师风负面清单。持续开展身边典型评树表彰活动。2021,我校教师郭耀东、张军被陕西省委宣传部表彰授予“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我校连续3年4人获得此项荣誉,在全省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化材学院教师崔孝炜被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表彰为2021年7—8月敬业奉献类“陕西好人”。数计学院2018级学生冯倩被商洛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表彰为2021年第一季度自强励志类“商洛好人”。

  以塑心育行、绘象造景为主线,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程

  提升校园环境和文化建设水平,完善人文景观、文化标识建设,进一步塑造校园人文精神和育人氛围。通过校园路灯杆旗、宣传栏、板报、文化墙等景观景、象,宣传展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典型等内容,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深入发掘学校校史文化、商洛红色文化和地域文化,打造书香校园,彰显文化育人特色。开展“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坚持每年度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征集评选活动。2021年,凝练出红色文化育人项目《挖掘商洛革命老区资源 构建红色文化育人体系》参加全省高校联评。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陈彦文学创作全国学术研讨会高端论坛在商洛学院召开,秦岭画派佳作频出、教师陈敏荣获“小小说金麻雀奖”,商洛作家群研究成果颇丰,文学艺术创作热潮不断。

  以绿色发展、生态文明为遵循,实施校园环境建设工程

  按照绿化、亮化、美化标准,大力推进校区环境建设。布局整齐有序、设备实施完好、管理科学规范,大学精神、校风校训浸润人心,楼台亭馆、道路长廊文化标识鲜明,三季有花、四季披绿的山水校园,充满文化气息和勃勃生机,育人环境和谐统一。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厉行节约专项行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公共区域全面消杀,环境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无乱写乱画、乱摆乱放、乱搭乱建、乱扔烟头、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校园环境优美。实施智慧校园建设工程,不断推进校园安全管理数字化、信息化进程,推进5G 网络与校园网络融合。

  以守土有责、弘扬正气为目标,实施阵地建设管理工程

  做到社团成立有审批、社团建设有指导、社团活动有备案,社团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提升了学生的审美情趣,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2021年,学校组织212名大学生志愿者完成了“十四运”会商洛赛区女子排球U19项目比赛志愿服务工作,被组委会和媒体称为“小秦宝”。学校把图书馆、商洛红色文化资料馆、贾平凹暨商洛文化研究中心、艺术院展厅、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等校园文化活动阵地建成师生文明提升的孵化器。

  2021年,商洛学院在进入我国内地实力最强的600所大学后,排名逐步靠前,取得了追赶超越好成绩,综合竞争力增强。在“文明商洛 好人之城”公益活动,被商洛市创文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商洛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文明创建促使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提振了全体师生的精气神,师生文明素养、道德水平大力提升,育人环境和谐统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成为闪耀在丹江河畔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赵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