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李海燕的志愿服务路

时间:2021-12-14    来源: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责任编辑:汪瑢

  她,工作认真负责,待人热情大方,工作之余毅然选择志愿服务这条道路,看似平凡普通,却释放着大能量,成为大家眼中熟悉的“大姐姐”,她就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李海燕。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李海燕是基层一名办事员,工作十年来,她早与员工之间形成了“有事找李姐”的默契。“凡事亲力亲为、踏踏实实为员工办好每件事。”是她对自己的承诺,大家都亲切地称她“知心大姐”。

  工作中,员工出现诉求问题,她会第一时间将问题收集、整理、上报、跟踪,及时解决并给予回复;生活中,员工遇到困难,她也会及时调研、走访上报作业区及分厂,组织人员到家里送温暖。2010年,轧钢厂志愿者服务队招募志愿者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并加入这支队伍,跟着志愿服务队队长奔走困难户、看望孤寡老人、关注留守儿童等等。每次下来,她口干舌燥、双腿疼痛,但看着这些自己帮助过的人们露出欣慰的笑容时,她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十年的志愿活动下来,让她更加理解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加坚信了自己的选择,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

  志愿服务,收获快乐

  “每做一次志愿,就点亮一个希望,快乐就多了一份。”这是李海燕常说的一句话。

  作为轧钢厂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员,她时刻将爱心投入到志愿活动中,无论是交通安全知识宣贯现场、敬老爱幼活动,还是倡导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学生等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在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中,她为老人清理房间卫生、清洗衣物、给老人讲故事、帮老人按摩、改善老人伙食,自掏腰包为他们添置冬季保暖品,她是敬老院老人们眼中的“好闺女”;在2021年陕西省举办的第十四届运动会中,韩城市作为主办柔道会场,身为志愿者的她,积极传播韩城文化,并参与到清理城市站牌的活动中,为助力十四运贡献自己的力量,她是十四运“文明倡导者”;她也是“疫情守护者”,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为员工讲解防疫措施,并自掏腰包购买消毒用品分配至各班组,确保大家安全工作。

  十余年的志愿帮扶,她不仅收获了快乐,还收获了诸多“亲人”,结交了朋友,也坚定了她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的决心。 

  关心关爱,传递温暖

  随着城市打工人的增多,留守儿童也随之增多,这些孩子怎么样?怎样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到他们?这个问题让李海燕“牵肠挂肚”。

  于是,她和志愿服务团队带着募捐的爱心物资、购买的学习用具,走进韩城市林源小学。看着一张张冻得通红的小脸和一双双冻裂的小手,她决定要为孩子们做些什么。得知这些留守的孩子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由家中老人代为照顾。她为自己制定了一个长期的帮扶计划,每逢周末都会和志愿团队一起走进这些孩子家中,了解孩子们的成长环境、身体状况,帮助解决困难,也会把一些特殊的孩子接到自己家中进行家庭聚会,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如今,只要孩子们看见她的身影,都会兴高采烈地飞奔过来,亲切地叫她“海燕妈妈”。

  这就是李海燕,一个普通平凡的志愿者,她用小举动传播大爱,用平凡的力量,坚持不懈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