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商洛市商州区腰市镇:打造靓丽风景线,擦亮乡村振兴“颜值”

时间:2021-12-1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宽阔平整的道路穿梭于青山绿水间,四周草木苍翠,错落有致的房屋点缀其间,美景应接不暇。连日来,商洛市商州区腰市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对标商洛市及商州区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推进会工作要求,积极开展高速、国道等沿线综合环境整治,推动沿线环境和村庄风貌提档升级,擦亮乡村振兴“颜值”,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为全面改善高速、国道沿线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颜值”,商洛市商州区腰市镇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及时召开腰市镇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推进会,将全面整治和重点整治结合起来,按照“六清六治”的标准,对纵向到辖区高速路边界,横向到涉及村组干道,进行逐村逐段排查,并形成工作台账并动态完善、查漏补缺,在长效保持沿线村庄卫生环境的基础上,高标准整治沿线景观风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幸福乡村。

  以问题为导向,行动迅速,集中力量攻坚整改。由镇科级领导带队,各村四支队伍参与,并将非高速沿线村的保洁员、护林员分化到8个村,全面开展房前屋后逐户整治,高速路沿线树木科管刷白,土地旋耕平整,建筑物立面粉刷,洛洪路围栏涂漆,涂刷,河道田地垃圾清理,集中清理废弃建筑物、废铜烂铁堆,砂石堆、土堆,提升沿线居民的人居环境水平,营造文明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聚焦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等重点,用大喇叭、倡议书等各种形式,做好宣传发动,充分发挥好每一户的作用,逐户调动群众自己动手,清洁院内墙外。并对高速路管理所、高速路服务区、洛洪路沿线户等重点区域,实行三包责任制度,动员群众齐动手、同参与,举全镇之力开展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打造产业兴旺、美丽宜居的腰市镇。

  据悉,截至目前,商洛市商州区腰市镇已集中清理砂石堆27处,清理沿线河道5.8公里,清理农田23亩;拆除违建建构筑物29处,拆除危旧房屋13处49间;修缮加固垃圾台17处,补栽绿植109棵,粉刷垃圾箱230个,安装太阳路灯180盏,亮出了美丽的“成绩单”,群众幸福指数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孔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