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举办陕西省金牌企业培训师参赛作品分享培训会

时间:2021-12-16    来源: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责任编辑:李 婷

  “大家请看大屏幕,盗墓笔记鬼吹灯这个画面和咱们受限空间作业是不是很像?请大家尝试将两个画面联系起来。”“是不是特别像?点蜡烛是为了持续检测气体,跟咱们的气体检测器是一个效果。”“还有这个飞虎爪,是不是跟咱们的安全带是一个效果……”

  这是发生在12月10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举办的陕西省金牌企业培训师参赛作品分享培训会上,陕钢龙钢炼铁厂安全专业工程师、陕西省金牌企业培训师王朋为大家分享参赛作品时的一幕。他用生动的语言和三维立体感,构建起一个个动态画面,以独特的视角和强烈的代入感,引导大家沉浸其中,分享期间交流互动频繁,掌声雷动。

  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王朋认真贯彻落实公司“0133”安全管理模式,坚持“素质兴安、本质保安、管理促安”的安全管理理念,以教育培训为抓手,搜集整理各行业典型事故案例视频,并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编制学习计划,利用班前会、安全例会等载体组织人员学习,让员工的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安全技能不断丰富。

  为了巩固安全知识掌握程度,他还组织策划了全员标准化SOP素质测评,每月组织人员到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点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学习,以发生在身边的案例为主线,以考督学,以学促安,教育引导大家“三省吾身”,遵规守纪,有效杜绝违章行为和习惯性作业,遏制了不安全事故发生。

  为了提升现场本质化安全水平,他设立安全奖惩机制,对自主开展现场改善,主动提升本质化安全水平的单位进行奖励,有效地调动了基层单位整改隐患的积极性,累计收到自主安全改善项目97项,有推广价值的项目30余项。

  为了强化应急处理能力,他结合炼铁厂生产实际以及《应急预案编制导责》要求,牵头组织对炼铁厂应急管理制度及10个现场应急处置方案进行了全面修订完善,并组织开展了高炉炉缸烧穿事故、煤气脱水器泄漏事故、高空皮带廊着火事故、动力除尘箱体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演练,对各方案的实用性、科学性进行了全面检验,同时锻炼了应急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处置能力。

  为了强化安全管理工作,他将数据管理引入安全管理中,坚持每月对全厂18个区域存在问题数量、类型分布、绩效趋势以及典型问题进行统计分析,为基层单位改善内部管理提供了准确的数据信息,指明了下阶段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为阶段性的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经过不断测试,他的理论得到了干部职工的一致认可。

  安全生产任重而道远。走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他将继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推动龙钢公司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促使生产系统长治久安、行稳致远。(苏伟 王永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