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 正文

神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 培育良好家风家训

时间:2019-01-11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全国文明家庭”贺俊花一家人 

  近年来,神木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入开展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主题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重家教,树家风,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弘扬家庭美德、体现文明风尚、诠释幸福内涵的种子在神木大地上播撒。 

  一是健全机制体制,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神木市把文明家庭评选表彰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同安排、同部署。同时将文明家庭评选表彰纳入各部门、镇办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相继制定出台了《神木市组织开展“最美神木人”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神木市开展“十星级文明”文明户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做好“中国好人榜”好人线索推荐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2018年成立了“榆林神木龙华10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用于表彰、奖励、帮扶道德建设领域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救助生活陷入困境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制定出台了《榆林市神木龙华公民道德建设基金会章程》《榆林市神木龙华公民道德建设基金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深入推进神木市文明家庭表彰奖励、学习宣传、关心关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中来,进一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第二届最美栏杆堡人“树新风、助脱贫”表彰大会 

  二是注重挖掘推荐,培树先进模范家庭。近年来,神木市不断加强宣传动员,注重挖掘身边的凡人善举,建立健全好人推荐评选机制。广泛组织开展“群众评,评群众”的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组织各镇街、各单位各行业结合自身特点,每年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卫生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相继涌现出全国文明家庭贺俊花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刘小燕家庭;榆林市级文明家庭李海霞、刘小燕、王哲民、乔忠太、乔姣等家庭,神木市级文明家庭刘小燕、李爱文、李海霞、张德、贺俊花、徐凤霞等家庭。在全市脱贫攻坚激发内生动力工作中,各镇街村组两级积极开展以“弘扬好家风家训”为题材的宣传活动,在村组开展征集“好家风家训”和展示“好家风家训”活动,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和“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表彰活动。 

 

锦界河湾村好家风家训征集活动 

  三是注重学习宣传,展播文明家庭事迹。把文明家庭的故事讲好、讲出彩,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起来“动”起来,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为了让文明家庭事迹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在全社会树起道德标杆,神木市构建了全方位、广覆盖的身边好人学习宣传体系。在本级新闻媒体展播文明家庭先进事迹。组织文明家庭走进单位、社区、小区、镇办、村组、企业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树家风----争做新时代文明家庭楷模”巡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成为文明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在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小区、农村、广场、公园、公交站牌等人口密集处设立文明家庭展板,展示各级文明家庭先进事迹,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和熏陶,向文明家庭看齐自觉践行家庭美德。 

 

神木镇刘火庙村表彰“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 

  四是注重引领带动,发挥文明家庭示范作用。为充分发挥文明家庭队伍中有技术、有特长、有能力的爱心人士、优秀企业家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文明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传帮带活动,教育、影响、带动更多人,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组织文明家庭在志愿服务管理系统注册成为志愿者,广泛开展“构筑大爱神木”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贺俊花、刘小燕家庭等常年开展义务宣讲成为神木群众最熟悉的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刘小燕是神木市众多爱心妈妈中年龄最小的一员,她经常为留守儿童捐款捐物,为村中的孤寡老人送去帮助。组织贺俊花等文明家庭经常走访看望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开展好人结对帮扶好人和回馈社会的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家庭美德和文明家风建设,以好家风促好民风,以好民风带好社风,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 

  通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文明家庭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了市民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在全市营造了家风好、民风淳、社风清的良好氛围,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坚实基础。(来源:神木市文明办 王燕琴 邱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