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 正文

25年捐资百万助学扶贫 “中国好人”黄宏显被推荐参评陕西十大公益大使

时间:2019-05-06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黄宏显捐资助学

  2019届陕西520公益季活动引发强烈关注,陕西省各地读者网友以不同方式纷纷报名参与。多位志愿者推荐黄宏显参评陕西十大公益大使,他先后荣获“中国好人” “陕西好人”、陕西省道德模范、劳动模范、“陕西省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陕西省慈善明星”等多项荣誉。2017年、2018年,他的家庭又先后被评为“三秦最美家庭之星”“全国最美家庭”。

  家风传承 一家几代常行善举

  黄宏显生长在穷苦人家。在小时候缺吃少穿的日子里,母亲还常叮嘱他遇到讨饭的,哪怕给一分钱、半块干粮,也别让人家空手走。母亲乐观向上的态度和乐善好施的善举深深烙在了黄宏显的心中。

  在黄宏显家墙上最显眼的位置,挂着“助人为乐、扶贫济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家训。黄宏显的妻子董改娣、女儿黄静、孙女黄清越也都是心怀慈爱、乐于助贫之人,经常和他一起捐款做善事。做好事在这个家庭已成为一种习惯。

  热心助学 设立“宏显助学金”

  1994年,黄宏显在报纸上看到一篇题为《茅草屋走出文科状元》的报道,被贫困学生郗攀峰克服困难考取中国政法大学的事迹感动,随即驱车几十公里将300元钱送至郗攀峰家中。大家看到报道后,纷纷为郗攀峰及其所在的中学捐款,共筹集资金2.8万元,不仅圆了郗攀峰的大学梦,还帮助其所在学校改善了办学条件。这是黄宏显第一次帮助贫困学生,也让他迈出了人生扶贫帮困的第一步。2012年,黄宏显与铜川市慈善协会签订了捐资助学合作协议,设立了“宏显助学金”,决定每年捐款2万元帮助10名贫困学生就学,目前已累计捐款18万元。20多年来,黄宏显抱着一颗大爱之心,扶贫助学,先后资助130多名孤儿和贫困大学生,捐资超过百万元。

  “宏显大舞台” 铜川百姓的“星光大道”

  黄宏显酷爱文艺,吹拉弹唱样样在行。退休后,他开始发挥自己的才艺,筹措资金成立了“宏显大舞台”,成为铜川普通老百姓零费用上舞台、展才艺的广阔平台。

  “宏显大舞台”自2013年开办以来,积极参与公益文化活动,先后在铜川各区县镇村、社区组织群众文艺演出活动500余场次,宣扬铜川好人精神,目前在铜川及周边市县,乃至整个陕西都颇有影响力,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老百姓的“星光大道”。

  2019届陕西520公益季活动启动后,受到黄宏显帮助的人和影响的人都说:“老黄绝对是我们心中的最美公益大使!”

  如今,已69岁的老黄依然没有停止脚步,还在传递爱心的征途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