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 正文

张家滩镇举行庆祝建国70周年暨下盘石村家风馆开馆揭牌仪式

时间:2019-07-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7月22日上午,张家滩镇庆祝建国70周年暨下盘石村家风馆开馆揭牌仪式在张家滩镇下盘石村举行。县委书记蔺治斌,县政协主席张生元,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向斌,县政府副县长王敏茹,县委办公室主任高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华,县妇联主席白延芳,县文化旅游局局长常胜军,县委党校、县文明办、县文联、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张家滩镇政府全体领导干部参加,镇长白登峰主持。

  本次活动共六项议程:第一项,张家滩镇党委书记郭强致辞;第二项,下盘石村郝氏代表郝如秀发言;第三项,县委书记蔺治斌讲话;第四项,下盘石村家风馆开馆揭牌仪式;第五项,观看传统梆子表演;第六项,参观家风馆、传习所。

  镇党委书记郭强在致辞中表示,“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下盘石村家风馆讲述的是以郝如秀家族世代尊师重教为代表的好家风,辐射带动形成了下盘石村浓厚的文化气息和淳良的乡村民风。下盘石村家风馆在新时期发挥应有的教化作用,进一步推动家风教育深入开展,也让更多的延长人民从这些传统家风家训的光芒中汲取道德精神,凝聚价值共识,让良好家风成为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行稳致远的力量。

  下盘石村郝氏代表郝如秀发言,首先对各级领导在家风馆建设过程中的指导与关爱以及在家风馆建设中给予大力支持的单位及个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其次讲述了下盘石村在不同历史阶段涌现出的优秀人才故事,展现了下盘石村自明朝以来重视立德树人、重视文化教育的良好家风。

  县委书记蔺治斌对本次活动的筹建和组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他指出,耕读文化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文化,本质是崇文重教,下盘石村一直以来都是秉承着“勤耕重教,自强不息,守望相助,团结奋进”的理念,家风馆的建设以下盘石村为中心,以好家风带动好村风,带动周边村组乃至全镇、全县崇文重教,这为全县树立了一种导向,做了一个示范,希望下盘石村能再接再厉,弘扬好家风,传承正能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蔺治斌和张生元在现场全体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为下盘石村家风馆揭牌。大家集体观看了由下盘石村村民表演的传统梆子,并参观了下盘石家风馆和传习所。

  在家风馆和传习所中,镇政府干部刘杰、下盘石村妇联主席李志梅先后为大家讲述了下盘石村郝氏家族崇文重教的家风家教故事以及延长梆子、剪纸、泥塑等民俗文化的发展历史,让大家深刻感受了下盘石村的家风文化以及民俗文化。

  现场活动结束后,县委书记蔺治斌同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西北大学大学生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学习生活情况,下盘石村妇联主席李志梅带领大家参观了村里的村规民约、文化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