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 正文

平利:和病毒赛跑的疾控“姊妹兵”

时间:2020-02-1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平利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县疾控中心成为最忙碌的“战场”之一。其中,陈瑶和陈佩这对“姊妹兵”,第一时间投身抗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成为最接近病毒的“逆行者”。

  压痕成“标配”,单位板床成为“临时的家”

  战“疫”打响后,作为一名党员,又是检验科科长,陈瑶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加入疾控中心应急组。提前准备防护服、消毒用品、病毒采样管等卫生应急包、生物安全运输箱,到县医院感染科指导采集样本,将采集的疑似病例样本专车第一时间送往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是陈瑶和陈佩每天的工作日常。

  “指导采样和送检这两个环节至关重要,我必须亲自做,不然不放心。”穿好防护服准备去县医院采样的陈瑶对记者说到。

  因采样、接触样本,还要和病人面对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这些都有潜在的“风险”,每天她们都会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密封性很强的口罩、护目镜和手套,全副武装,直到一整天工作结束。在陈瑶的朋友圈里有一张照片刷了屏,照片中,刚刚作业完脱下防护服的她,脸上被口罩和防护镜压出了深深的压痕,让人看了心疼,还被6岁的女儿看到后调侃为“老妈”。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这是女儿每天视频都会问的问题。虽然离家只有1公里,为第一时间采集到生物样本,争分夺秒随送随检,陈瑶在狭小的办公室里为自己搭了个临时的板床,24小时在岗待命,面包和泡面成为“标配”,她却说这样最省时间。

  连日来,陈瑶已不知坚守了多少个昼夜了,她说“作为疾控人,理应冲在一线,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防控到位,再苦都是值得的。”

  “陈瑶就是一把锋利的疾控‘尖刀’,哪里有情况,就往哪里扎,把病毒消杀在最前沿。”县疾控中心主任夏春杰说。

  哺乳期妈妈提前返岗,毅然投入“第一线”

  连日来,白天负责采样和送检,晚上带5个月大的女儿,白天晚上轮轴转,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见到陈佩时,她的面容中透着疲惫。

  临时被派遣到一线的陈佩,是位90后的哺乳期妈妈,临危受命,产假还没结束,接到单位通知,陈佩立即投身最需要,也最“危险”的岗位。丈夫在县委办工作,一直坚守岗位,家中老人又在全县最偏远的三阳镇,孩子送到哪,谁来带,喂奶怎么办,这一系列问题摆在陈佩夫妇面前。短暂的思考后,俩人决定,把女儿送到疾控中心隔壁亲戚家照看,因为吃奶粉过敏,白天闹得不厉害,就喂点米粉,哭得实在厉害了,就抽空跑回去喂奶。最忙时,孩子整整饿了10个小时,哭的嗓子都哑了,说起这些,陈佩忍不住两眼泛红。

  每次作业都需要进入隔离区,安全起见,在单位消完毒的陈佩,回家后,又必须重复全身消毒,才抱起宝宝。反复下来,她的双手被消毒水浸泡的泛白,变的皱皱巴巴,严重的时候手指都弯曲不了。

  “刚开始还有点犯难,产假没有结束,孩子也没有断奶,没想到她一点都没犹豫,一喊就来了”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吴远兴说。陈佩说,她早已做好“最坏打算”,疫情到什么时候,她就坚持到什么时候,语气中满是坚定。

  县疾控中心像陈瑶和陈佩一般的战士,还有很多,有“舍小家顾大家”的传控科科长刘涛,有临近退休仍坚守岗位的老同志杨小平。上上下下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综合“战役”群体。

  农历腊月28日起,县疾控中心全员上岗,迅速投入“战役”,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方法和战时作风全力防控疫情,用英勇无畏、团结协作、责任和担当向我们展示了“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吴星 沈奕君 伍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