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 正文

杨凌 战“疫”中的党员“夫妻兵”

时间:2020-02-0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旧严峻。

  面对疫情,杨凌示范区公安局启动高等级防控勤务,全体民警辅警取消休假,采取24小时联勤模式,义无反顾奔赴“战场”,在全区进出口道路及高速公路出入口、治安卡口、公安检查站协助卫生、医疗、交通等部门开展进出人员检测排查、劝阻、隔离等工作,严防疫情通过人流、车流传入杨凌。

  在杨凌公安疫情防控执勤的队伍里,有两对特殊的战友,他们是两对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党员“夫妻兵”。

  朱武刚是杨陵区大寨派出所所长,他的疫情防控执勤点在马超岭特大桥,此处是进出杨凌的重要卡口之一。2月2日下午,随着节后返程的车辆逐渐增多,马超岭特大桥执勤点的防疫任务就显得格外重要,朱武刚不断地穿梭在待检车流中,查验证件、询问情况,认真测量乘客的体温,耐心做劝返人员的思想工作……而今天是这位已经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离开家人,坚守在防疫一线的第7天。

  朱武刚的爱人苏蓉也是一名人民警察,在杨凌示范区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工作。在防控疫情的战役中,有着18年党龄的苏蓉和丈夫就成了防疫一线的“夫妻兵”。

  2月2日,已经连续加班一周的苏蓉,又被抽调到杨凌高速公路东出入口参加执勤,在忙碌间隙她告诉记者:“丈夫朱武刚从大年初三就抽调到防疫执勤点去了,到现在也没时间回家。由于防疫工作需要,我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我们一直没有见过面,两个孩子也只能托付给老人照管。”

  采访中,记者问他们两口子有什么话想给对方说吗?苏蓉说:“老公加油,让我们的党徽熠熠生辉!”这是她寄予丈夫的期望;朱武刚说:“老婆放心!”这是他对爱人的承诺。

  与朱武刚、苏蓉一样,杜晓雷和李霞也是奋战在杨凌防疫一线的党员“夫妻兵”。

  杜晓雷是杨陵区李台派出所所长。2月2日下午,在他坚守的疫情防控执勤点——杨凌渭河大桥出入口,记者注意到:各类返程车辆明显增多,一些车辆正排队待检。在车流中,好不容易才找到忙碌的杜晓雷,他说:“从大年三十起,我就和其他同志坚守在这个执勤点上。但大家都没有怨言,因为我们明白,身上有20多万名杨凌群众的重托,肩头的责任很重,再苦再累也值得!”

  杜晓雷的爱人李霞是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及综合管理大队大队长。疫情突起,治安支队主要负责协调相关勤务以及收集上报各种信息,工作异常繁重。李霞在这个春节里,也没有享受过一天假期,早早就回到工作岗位。李霞说:“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我们一家人没有在一起吃过一顿饭。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等疫情结束,能够和丈夫、孩子开开心心地吃上一顿团圆饭。”

  吃团圆饭,对于许多普通人来说,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但是疫情面前,党员干部、人民警察的团圆饭却一再延期,只为守护百姓的平安。(记者 程刚 通讯员 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