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 正文

宝鸡:好丈夫不离不弃 23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妻子

时间:2020-05-06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这些活儿我下午再拉,这会儿我得回家给妻子做饭了。”5月5日中午刚过12点,在卧龙寺一家建材市场拉货的白有广就着急回家,因为家里还有一口人等着吃饭呢。

  今年59岁的白有广是金台区龙丰村人,1982年,经人介绍与冯家崖村的冯玉琴喜结连理,陆续生下一儿一女。1997年,他家从卧龙寺塬上搬迁到城中村,家里盖起了新房,还添置了一台电视机,好日子才刚刚开头,可是妻子冯玉琴却突然出现头晕,手脚麻木的症状,有时走路还会不断跌跤。去医院检查后,大夫说是颈椎压迫脑神经所致,得做手术!白有广带着妻子跑遍了宝鸡各大医院,但没有一个大夫敢冒这样的风险。

  “西安的几个医院我们也去了,大夫都说手术风险太大。”白有广回忆说。做不了手术,只能靠吃药保守治疗。“严重的时候,她躺在床上动不得,说话也含糊不清,喂水喂药、端屎端尿都得我来伺候。”白有广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而且,这一做就是20多年!那些原本对他来说极其生疏的家务活,现在干起来得心应手。

  为了照顾患病的妻子,白有广辞掉了企业的正式工作,开始全身心在家当起“家庭保姆”。病人需要加强营养,除了做好一日三餐,他还经常包饺子、蒸面皮、做肉臊子,变着花样给妻子改善伙食。白有广把一切都安排得妥妥当当,早饭吃完,开始洗衣、打扫,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老白人勤快得很,他屋里,啥时候进去,都是特别的干净、整洁。”邻居李雅琴说。在白有广家的院子里,就连屋外的燕子也成了他家的“常客”,时不时飞进飞出,就像是陪伴着冯玉琴一样。每当下午天气好的时候,白有广就推着妻子出门散步,路上遇见熟人,都不住地夸冯玉琴气色越来越好。

  “这个病让她四肢无力,躺不得,起不来,干啥都得人帮忙。”白有广说,孩子们在家时,都主动帮忙照顾妈妈,这两年,女儿远嫁湖北,儿子在西安工作也忙,回来时间就少了。好在,妻子的状态比以前好一些,白有广就买了一辆三轮车,在家附近的建材市场给人拉货挣点钱。“我早上伺候她吃完饭和药以后才出门,中午赶回来给她做饭,她饭后午休起来了我再出门。”白有广说,“这个拉货的活时间自由,挣不了多少钱,就是图近,随时有啥事能赶回家。”

  白有广不会说甜言蜜语,但在他的心里,最深情的告白就是每晚给妻子洗脚时对她说:“你在,咱们这个家才完整。”而最美的情话不是我爱你,而是每天把挣回来的钱塞在妻子枕头里告诉她,“放心吧,我挣的钱够养你。”( 罗琴 符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