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 正文

“省级文明家庭”获得者宝鸡何清江家庭:我们家不分彼此

时间:2021-01-21    来源:宝鸡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上梁立的正下梁不会歪,人若孝父母天地必保佑,能吃苦中苦方活人上人……亲情贵于黄金,恩孝深于大海……”1月15日,在岐山县农村公路管理站家属院何清江老人家里,老人指着客厅里的“家风铭鉴”大声给记者读着。

  “现在这个社会有很多不正之风,家庭矛盾纠纷多,我就结合我们家的情况,把过去一些老话归纳总结成我们的家风,让家风上墙,给儿孙们警示教育,大家共勉。”88岁的何清江说。

  何清江的家不大,但是整洁干净。一进门,就能看到墙上挂着的各类荣誉证书、奖牌、奖杯及前段时间刚刚领回来的省级文明家庭的牌子,客厅里最显眼的位置挂着楷书的“家风铭鉴”及全家福照片。看到记者关注他胸前的党徽,何清江说,我已经是68年党龄的老党员了。

  一旁的岐山县凤鸣镇凤鸣西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康小莉说:“像何叔这样的家庭现在太少了,一大家子关系亲得让人羡慕,不管是兄弟姊妹之间,还是妯娌之间,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这才是真正的自家人。别看何叔年龄大了,党性觉悟高得很,社区有啥事总是积极参与,去年疫情防控的时候,专门跑到社区捐了500元。”

  人世间,亲情是最真、最美的感情。在这个家里,他们之间的和睦融洽、互敬互爱时时刻刻感染着记者。

  “我从17岁进何家的门,到现在我们两个没有拌过一句嘴。”84岁的老伴杨凤莲说这话时,眼里流出的是对爱人深深的情意。

  何清江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女儿出嫁后,两个儿子一直没有分家。在农村老家,兄弟两个住一个院子;搬到城里后,一大家人吃的是一锅饭。如今,这个当年两个人的小家已经成为四世同堂、15口人的大家庭。

  在家庭事务上,弟兄两个从来不分彼此。小儿子生病,大儿子请假领弟弟到西安看病,全程陪护直到痊愈出院;大儿媳妇在杨凌手术后,小儿子两口专门接到岐山,精心照护。大儿媳妇单位组织出游,她专门带上何清江老两口,“我有一年生日就是跟着大儿媳在海南过的,整个旅游团都给我祝福,太高兴了!”何清江说。杨凤莲喜欢吃外面的饭,小儿子夫妻每周都开着车带老人在周边旅游、吃些老人喜欢吃的。在哥哥们顾不过来的时候,女儿女婿就过来照顾老人、孩子,女儿虽然家庭境况一般,但是在给父母和侄子、侄女的花钱上从来不含糊。

  小儿子何文博对记者说:“从小,父母对我们的要求就比较严,违法乱纪的事情绝对不能干。不管是对家人还是在工作中,能多干尽量多干,能帮人的时候尽量帮些。所以,我们兄妹三个从来不计较,家庭和睦是最重要的。”

  何清江老家在农村,在村里,他们乐善好施,谁家有困难,都鼎力相助。现在虽然搬到了县城,但村里只要有事,何文博都开车回去帮忙、拉东西。“我爸说了,根在哪里,家就在哪里,走哪都不能忘本。”何文博说。

  除此之外,他们一家热心公益事业,义务献血、慈善扶贫、抗疫捐款等。去年,何清江一个人就捐了3200元。

  这些年,何清江家先后荣获岐山县“好家风示范户”,岐山县首届文明家庭、宝鸡市文明家庭,陕西省文明家庭,他自己也获得“宝鸡最美老人”称号。对这些荣誉,何清江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精心呵护。

  在何清江的卧室床头,贴着他自己用毛笔写的“福寿常春合家乐、家风文明万事顺”。文明,是他们家和谐的音符。

  采访的最后,何清江郑重地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这个社会才和谐。我希望所有的家庭都能幸福和谐,我们的社会更加安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