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 正文

好家风是幸福密码

——记“全国文明家庭”李学彦家庭

时间:2021-05-2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李氏家风馆。陕西日报记者 秦骥摄

  2021年5月9日,榆林市榆阳区牛家梁镇常乐堡村李学彦家中热闹无比。一大家40余口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其乐融融。李学彦82岁的母亲杨生兰精神矍铄,坐在饭桌中间,脸上洋溢着笑容。

  儿孙满堂是杨生兰最高兴、最满足的事。吃饭间隙,孩子们纷纷过来跟杨生兰合照。知道要拍照片,杨生兰连忙整理好自己的衣服和头发。“我母亲最爱干净漂亮,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也特别有精气神。”李学彦看着母亲笑着说。

  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家庭”的李学彦家庭,上有年逾八旬的老人,下有牙牙学语的孩童。难得的是,这个拥有40余口人的大家庭,50多年来未分家。如今四世同堂,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和和美美,让众乡邻羡慕不已、称赞不已。

  “忠信为本、孝行修身、勤俭立业、厚善传家。”这16个字是李学彦家庭几十年来一直尊崇的家训。“这是我们的行为准则,家里人无论从政、经商还是做学问,都必须恪守。”李学彦说,这16个字不仅表现在陪长辈吃一顿饭、话一段家常上,还体现在家人互敬互爱、团结奋斗中,更存在于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里。

  “孝顺”是这个四世同堂家庭的传统。李学彦的父母一辈子坚守孝道,孩子们从小也耳濡目染。杨生兰幼年丧母,视婆婆如亲妈,精心赡养年老体弱的公婆,曾多次获乡县级表彰。“父亲教育我们要团结一心地往前走。他常说,‘三好不如一联手’,兄弟几个团结在一起力量就大,什么困难都能过去。如果你一个人,那力气肯定就单薄了。”李学彦说。

  杨生兰有5个儿子,李学彦是长子。由于父母的言传身教,李学彦结婚时并未按照传统分家,而是立下“兄弟不分家,贫富一起过”的誓言。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吃住在一个院子里,和睦相处,感情融洽,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20世纪80年代,为了养家糊口,20岁的李学彦只身前往内蒙古打拼,挖过地窖,睡过沙坑。在他的带领下,弟弟们一个个也外出闯荡。

  在妻子陈利华的支持下,李学彦放开手脚干事业。从成立建筑工程队到开办煤厂、电厂,再到成立集团公司,他的事业一步步走向成功。

  多年来,陈利华始终勤俭持家,家里面的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丢弃。还坚持在自家院子里种植各种蔬菜,从不铺张浪费。

  随着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李学彦兄弟希望父母随他们到城里居住,但老人不习惯城里的生活,喜欢住在老家。于是他们重新修缮了老家的宅子,将全家的房子建在一起。父母睡不惯床,李学彦还专门在屋里建了土炕。

  如今,李学彦家孝文化上行下效,蔚然成风。婆媳和妯娌关系融洽,5个儿媳对待婆婆就像对待亲妈一样,洗衣做饭、照顾起居,无微不至。妯娌之间,情如姐妹。

  在外工作、上学的儿孙们隔三岔五打电话与家中老人拉家常、报平安。每逢节假日或周末,儿孙们也都携家带口回老家陪伴老人,聆听老人的“唠叨”。

  “出则报辞,入则问安,是我们家族的规矩。”李学彦的弟弟李学军说,“我们父母的房间就设计在整个老宅的中心位置。从正门进入后,不管到谁家,都要先经过父母的房间,这样大家回家后都能第一时间和老人见上一面。”

  好家风不仅让李学彦一家人和睦友爱、携手奋进,也让常乐堡村的村民们在良好家风影响下变得“常乐”起来。

  李学彦父亲李盛祥是一位真诚热心的老人。改革开放初期,村里的交通运输基本处于人背驴驮的状态。李盛祥为家里置办了拖拉机,这在当时可是相当稀罕的。但凡村里人有起房盖屋、婚丧嫁娶、耕种拉粮的求助,李盛祥都会借出自家的拖拉机,并安排儿子去帮忙。邻居半夜突发疾病需要进城就医,李学彦兄弟也会毫无怨言地去帮忙。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李学彦兄弟始终秉持“善无大小、为之即高”的信念,把回报社会、造福桑梓作为一种义务、一种自觉。他们以身作则带动家乡群众脱贫致富,不断加大对家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种植树木,修建道路、健身广场、老年公寓等。同时,他们还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累计捐赠过亿元。如今,常乐堡村水泥路四通八达,树木遍布道路两旁,村落整齐干净,村民幸福安康,生活殷实富裕,一派小康景象。

  逢年过节,李学彦家庭都会为常乐堡村7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米面油和新衣。上个月,李学彦带头出资并联系李氏家族的人,谋划在医疗、教育和困难救助等方面给常乐堡村村民提供资助,包括对村里的孝老爱亲模范、杰出人才等进行奖励。

  家庭成员的乐善好施,温暖了十里八乡村民的心。每年杨生兰生日,村里的老人们都会欢聚在李学彦家,为杨生兰贺寿。每到这时,杨生兰心里总有说不尽的甜,她说:“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拥有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娃娃们都孝顺、有本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我们应该做的。”

  2017年,榆林市妇联与常乐堡村委会及李学彦家庭共同打造了李氏家风馆。2019年,李氏家风馆获评“榆林市家风培育体验示范基地”。(陕西日报记者 秦骥 见习记者 辛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