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宁强县北关小学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长征精神”研学旅行

时间:2019-04-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

  日暖风熏,翠柳凝春。

  4月17日,宁强县北关小学五年级的少先队员们开展了以“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长征精神”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活动。

  上午9点,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登上大巴,开始了红色研学之旅。

  参观禹宫古桂,探寻神秘的古汉源

  孩子们站在桂树旁,倾听着古老的传说,感受着参天古树的神奇,仿佛看到了当年大禹治水的情景。

  沿着古桂旁边的溪流,顺着山路拾级而上,同学们来到了古汉源。“嶓冢导漾,东流为汉。”相传嶓冢山就是汉江的发源地,三千里汉江从这里出发,承载了四百年的汉家江山,形成了伟大的汉族。

  参观陈锦章烈士故居

  同学们进入烈士故居,一边瞻仰陈锦章烈士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以及使用过的物品,一边认真聆听刘艾君老师生动的讲解,三代十一人可歌可泣的长征故事让孩子们不禁为之动容,同学们对长征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也更加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同学们纷纷感言: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发扬长征精神,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参观中共大安小组遗址

  陈锦章在秀峰观秘密组建了宁强县第一个、也是陕南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一一中共大安小组,陈锦章任党小组组长,陈文华、何蔚然任委员。随后,在他们的辛勤努力下,加入党组织的进步人士越来越多,党员队伍由原来的几个、十几个人很快发展壮大到五十多人。中共大安小组的建立,是宁强也是陕南党组织从无到有的标志。

  阳光照射在每一位小队员的脸上,也照进了他们的心里,少先队员们重温了入队誓词,激昂的队歌、庄严的宣誓飘扬在古寺苍柏上空。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既非单纯的旅行游玩,也非纯粹的学习,它是学与游的高度融合,是为学生们搭建探索实践、精神洗礼的平台。本次研学旅行不仅带领孩子们重温了红色记忆,还为孩子们开辟了第二课堂,实现了课内知识和户外实践的有效融合,让同学们在行走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革命精神、长征精神的伟大意义,也更让他们知道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好的珍惜当下,努力前行!(宁强县北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