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宝鸡中小学校开启陪餐模式 用心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9-04-28    来源:宝鸡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日前,教育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各学校从4月1日起建立陪餐制。为此,我市中小学校分别开启了陪餐模式,用心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宝鸡幼儿园园长陪餐

  新现象陪餐成为学校“标配” 

  绿豆米饭、莲藕排骨炖萝卜、西红柿炒瓜片……4月23日11时20分,宝鸡幼儿园的孩子们围坐在园长党涓身边,开心地吃着饭菜。党涓指着其他陪餐的幼儿园负责人和值周老师说:“我们现在是餐桌上的‘标配’,孩子们的每顿饭都能看到我们陪餐的身影。”

  “今天的鸡肉好吃吗?”4月24日12时,凤县红花铺镇中心小学校长王富强坐在学生餐厅里,一边吃饭一边给学生们说,“不能只吃肉不吃菜,要荤素搭配。”“校长每天跟我们一起排队打饭、吃饭。”“王校长早就陪餐了。”记者从学生们七嘴八舌的话语中获悉,其实早在陪餐新规出台之前,王富强就已经坚持陪餐很多年了。

  排队、刷卡、取餐……4月25日,记者在排队取餐的学生中看到,几位成年人熟练地在宝鸡一中食堂内就餐。“我们是来陪餐的学生家长。”其中一位成年人解释说,他们不仅看了后厨的卫生、菜品,还通过视频回放看了做饭的流程,亲自品尝了饭菜质量,对这些很放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从三部委的规定出台后,陪餐已经成为我市大部分学校餐桌上的“标配”。其中,各校陪餐的既有校长、教师、学生家长,也有卫生保健员、后厨工作人员等。

高新三小陪餐教师查看食材

  新花样陪餐不只是陪吃饭 

  陪餐,顾名思义就是陪着吃饭,但我市教育人却陪出了新花样。他们是怎么“陪”的呢?

  陪餐纳入校本课程,拓展陪餐的内涵。以往,同其他学生食堂一样,我市高新三小的学生食堂里也是“人声鼎沸”。但如今,步入高新三小的食堂,耳朵听到的是美妙的音乐,眼睛看到的是学生们埋头吃饭的样子。“变化源于陪餐。”高新三小德育处主任王雅婷说,他们在陪餐过程中发现,学生吃饭时有的挑肥拣瘦,有的大声喧哗,很不文明。为此,他们特意开设了“文明就餐礼仪”校本课程,用序列化的教育主题,专题讨论、言传身教等教育形式,大大拓展了陪餐的内涵。高新三小的陪餐,已经从简单的陪吃饭上升到了德育层面。

宝鸡一中师生集体生日宴

  仪式教育,丰富陪餐的形式。“祝你生日快乐……”4月24日午餐时间,随着一阵音乐声响起,28个蛋糕突然出现在宝鸡一中的食堂里。原来,当天是宝鸡一中的集体生日宴时间。宝鸡一中总务处主任毛隽说,在陪餐的过程中,他们发现4月份共有28名师生过生日。于是,他们便让食堂的西点师傅做了28个蛋糕,专门办了这场集体生日宴,丰富陪餐形式。更重要的是,他们希望通过集体生日宴的仪式感,让老师和学生感受到宝鸡一中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并引导学生尊师重教、奋发向上,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感恩老师。

凤县幼儿园后厨工作人员陪餐

  新发现陪餐教育大有可为 

  仪式教育、校本教材……宝鸡教育人围绕“陪餐”做起了文章。那么,陪餐到底陪出了什么?

  陪出了舌尖上的安全。毛隽说,学校食品安全无小事,采购、储存、加工、配餐,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是“一失万无”。陪餐制的实施,其实就是给学校食品安全新增了一道“防火墙”。这道“防火墙”囊括了校长、教师、家长等层面的多双“火眼金睛”,有助于学校从食品源头、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入手,建立起全方位的监管机制,进而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陪出了德育新平台。不珍惜粮食、不懂就餐礼仪……在陪餐过程中,教育人发现了不少问题。问题就是教育的良机。为此,我市不少中小学校把食堂变成了德育新平台。例如,宝鸡幼儿园在食堂开展“你好,厨师”德育活动,引导学生亲身感受厨师的辛苦和食物的来之不易。陈仓区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内开展“八礼教育”德育活动,引导学生养成取餐无声排队、就餐食之不语、餐后擦拭桌凳、餐盘摆放有序等文明习惯。

  陪餐,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期待着学校以陪餐为契机,丰富陪餐的内容和形式,守护好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