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用歌声向祖国深情告白

“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走进西安

时间:2019-09-03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9月1日,社会各界人士在大雁塔南广场激情高歌《歌唱祖国》。当日,大型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走进古都西安,唱响爱国主旋律,在歌声中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变革以及西安的发展成就。 (首席记者 李明 摄)

  以歌声之深情,表达热爱之深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各地IPTV分平台共同实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于9月1日至2日走进了古都西安。两日来,数千名西安市民和外地游客热情参与活动,他们通过歌唱让城市燃情,向祖国告白,更点赞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就。

  新中国同龄人“组团”歌唱祖国

  “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活动以歌曲为贯穿元素,将“城”与“歌”有机结合,在对当地市民、游客歌声的采集录制中,集中凸显一座城市的民俗风情、人文情怀,生动展现70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此前,活动线下的“音乐大篷车”已在北京、成都、合肥等城市顺利完成拍摄,此次开启西安站,更吸引了西安市民的“群起而动”。

  连续两日,伴随《歌唱祖国》的音乐声浪,大量市民和游客在“音乐大篷车”西安站的驻扎地——西安大雁塔南广场聚集,在签到的“心愿墙”前,众人把对祖国的祝福,写在纸上,更记在心里;在舞台前的等候区中,参与唱歌的市民游客排起长队。

  雁塔区红专南路社区合唱团的大爷大妈们,听说活动后,特意精选了一支60人的队伍,赶来参加。一曲《歌唱祖国》唱毕,合唱团高声部部长冯小瑛告诉记者,合唱团的成员年龄都在六七十岁,“我们可以说是新中国的同龄人,《歌唱祖国》这首歌是印在我们血脉里的一首歌,最能表达我们的心情,今天大家都唱得很深情。希望祖国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各行各业西安人为祖国而歌

  对祖国的歌唱,有铿锵之气,也有稚嫩之声——2日的活动现场,记者就见到了40多个还是幼儿园中班的“小豆丁”。带队的爱德睿幼儿园高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特别兴奋能参与这样一场特殊的活动,“爱国主义教育不止在书本中。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希望让孩子们从这样的体验中,感受和表达爱国之情,留下深刻印象。”

  “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宽广美丽的土地,是我们亲爱的家乡……”活动现场,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一首首献给祖国的歌曲点燃着西安市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共同交织成献给新中国华诞的深情礼赞。在自发而来的演唱者中,有警察、教师、学生、工人等各行各业的代表,有来西安旅游的一家三口,有普通的西安市民,记者也见到了著名学者肖云儒、著名主持人孙维等人的身影。

  此次活动将西安作为其中一站,既突显了西安的城市影响、文化内涵和音乐特色,同时也激发出西安市民对国家、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西安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与广大市民游客共同为祖国高歌、为城市祝福,在歌声中唤起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用音乐呼唤西安城市特色文化回归。(记者 孙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