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陕西日报】印台区方泉小学:让文明成为孩子心灵的底色

时间:2019-08-2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全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果,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即日起,陕西日报开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巡礼”栏目,持续报道70家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其丰富的创建活动、昂扬的奋斗热情和浓郁的文明风尚。今日推出印台区方泉小学篇——让文明成为孩子心灵的底色。 

  校园是教书育人的场所,也是涵养文明的热土。铜川市印台区方泉小学一直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深耕细作,在学生心中播撒文明的种子。该校曾先后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苗苗杯”道德风尚奖和陕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通过创建书香型、服务型党支部,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设立了党员先锋岗、示范岗、服务岗共20多个,开展“师徒结对促提升”“新老班主任结对子”“党员责任区结对”“常春藤——党员志愿者关爱行动”,实施“微”服务,通过多种形式送服务、送温暖;通过举办道德讲堂、教师师德演讲比赛、“悦读”成果展示评比和教师诗朗诵会,培育文明教风、校风,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通过校园电子屏、红领巾广播站等,让学生关注社会动态和祖国发展成就。学校开设了“生命教育专题讲座”“法治园地”和“致敬!红色英雄!”广播专栏,成立校级、班级文明监督岗,红领巾监督岗,推动学生的自主管理、自主教育。学校教育学生爱祖国从爱学校、爱班级做起;爱学习从写好每一次作业、听好每一节课做起;爱劳动从认真值日、不乱扔瓜皮果壳做起。班级开展“夸夸好同桌”“比比谁的书包最整齐”“给妈妈洗脚”等活动,让学生培养好习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班级间开展篮球赛、拔河比赛,教育处每学期组织开展“文明之星”“文明小标兵”“文明班集体”评选,寓教于乐,促进文明风尚培育。

  此外,学校积极开展“书墨飘香,好书相伴”“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和读书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参加书信、征文大赛,积极开展“雏鹰行动”“做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编演生动活泼的小短剧,记“感恩”日记,制作感恩卡传递爱心……引导学生从一点一滴践行道德规范,通过“主体的、内在的、文化的”德育体验,促进其美好德行的逐步形成。

  在每年3月的“文明礼貌月”,学校坚持开展“关爱社会 关爱他人 关爱自然”学雷锋活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以“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红领巾相约中国梦”“践行价值观 学习新守则”“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等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记者 刘居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