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陕西日报】汉中市实验小学:让优秀文化浸润每个孩子的心灵

时间:2019-09-0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全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果,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即日起,陕西日报开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巡礼”栏目,持续报道70家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其丰富的创建活动、昂扬的奋斗热情和浓郁的文明风尚。今日推出汉中市实验小学篇——让优秀文化浸润每个孩子的心灵。 

 

  近日,汉中市实验小学开展“中华颂 爱国情”诵读实践活动,将中华五千年的优秀文化辐射到每一个班级、每一位学生,在全校形成“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为学生健康成长构建和谐的育人环境。

  汉中市实验小学,原名汉中市西大街小学,创建于1954年,是我省首批命名的“示范小学”。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陕西省文明校园、陕西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陕西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汉中市实验小学以传统文化教育为重点开展特色文化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提升学生科学文化修养,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提高综合素质。

  学校在开足开齐德育课程的基础上,将国学经典的种子播撒在每个学生的心中。他们先后组织编写了《小学生国学经典古诗名句推荐》《七彩童年》等校本教材,并将这些教材的学习列入课表,做到“教材、教案、教师、课时”四落实。

  学校运用各种载体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少先队队课、“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等,营造浓厚的文明风尚氛围。他们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对全校教师加强以师德、师风为核心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坚持“在体验中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把体验教育的理念有机渗透到校园各项活动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体验式校园文化。

  如今的汉中市实验小学,“传统美德”教育已初见成效。文明礼貌蔚然成风,校园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少年”,已成为每个学生的追求。(记者 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