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说校园】延安大学

时间:2019-09-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陕西省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和学校各方面建设成就风采,交流创建经验,扩大创建影响,示范带动更多学校广泛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即日起至2019年12月,陕西省委文明办、陕西文明网组织开展文明网校园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拍校园”、“晒校园”、“说校园”、“展校园”来展示陕西校园特色文化,反映师生良好精神风貌。今日推出说校园之延安大学。

延安大学的文明花

七十多年能干嘛,七十多年可以让一个牙牙学语的婴儿头发花白;可以让寸草不生的荒漠生机勃勃;甚至在中国历史上可以改几代朝换几个皇帝。七十多年说长也不长,但也不能说它短。七十多年造就了一所大学------延安大学。

七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延安大学历经了多少磨难,在风雨飘摇中坚定着,才有了今天的辉煌。今天的延大用自己的答卷让社会满意着,并且没有止步于今天的成就,它还在不断地成长、发展。我校在2018年被评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是社会对我们的支持与肯定。延大也会用更多的成绩来证明。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文明校园亦是如此,文明校园说来简单做来难,它需要的不仅仅是学校来倡导支持这件事,更是需要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来实践。这个就要求我们不要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先进学校就跟以前学校的三好学生一样,是学习的模范与标兵。这就证明着延大的优秀。作为生活在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每天都可以感受到学校的变化,文明校园的创建过程中体现了延大学子的文明素质在不断的提高。文明学校的创建体现在学校的方方面面。

一日之计在于晨,六点钟的校园是富有青春气息的,无论是老校区还是新校区,都可以看到每一个院系在跑操,可能会在时间上不同,可能是六点,也可能是六点多,但是从来不会有院系缺席,也鲜少有人会缺席,现在经常会听见有人说能够早起的人才是了不起的,而延安每一个学子都是了不起的。延大跑早操的习惯几乎每一个人已经习以为常,没有人会去问是谁的倡议,是什么时候开始的,这仿佛是延大的传家宝一样,届届相传。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虽然这句话大家耳熟能详,但也体现了吃饭的重要性,从而衍生出一种餐桌文明。延大有几个学生餐厅,几乎每一个都有去吃过饭。可能是因为学校的原因,经常会在餐厅看到小学生和中学生。即使这样,延大的哥哥姐姐依旧会与他们和睦相处,在我的记忆中,还没有看到过他们在餐厅产生过什么矛盾,仿佛是商量好一样自觉地排队。餐桌上从来都没有看见过会有同学不带走自己的餐具,他们都会把餐具带到它们该去的阿姨手里。

细节之处见真文明,有时候人们会说人多的地方是江湖,容易乱,也就是容易出现脏乱差。在延大的校园,看见垃圾在地上的情况是少之又少,几乎没有。就有人会是学校的环卫工人打扫的干净,这部分的功劳确实是他们的辛勤。正是这份感激,延大学子不敢轻易的扔下他们手中的垃圾,他们让垃圾到了垃圾桶,是对环卫工人的最大的感激和支持。

见到老师同学经常会看见他们打招呼问好,陌生人之间插肩而过东西掉了帮忙捡起来,人与人之间的“对不起”“谢谢你”时常能听见,在延大这样的文明很多,只要稍稍留意就可以发现他们。延安大学绝对还没有成长到他的巅峰时期,可能他也会有许多的不足:学生的外卖盒子里的汤没有倒掉、有些同学上课会迟到、有时候会忘记带校园卡就直接进入宿舍等等。这些都告诉我们延大的发展空间和前景,这些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做的更好,每一个人都为了更文明校园创建更努力。

文明是风,它可以吹拂每一位同学的心;文明是花,它能将校园装扮的更加美丽!延安大学这朵文明的花将会绽放的更加美丽灿烂,延大学子将会用自己的行动来呵护这朵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