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西乡县城北小学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助力西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时间:2020-02-25    来源:汉中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QQ图片20190926144914.png

  近年来,西乡县城北小学把文明校园的创建和西乡县委政府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相结合,号召全体师生积极参与“ 建文明校园 创文明城市”活动,在生活中说文明话做文明事,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西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_MG_5597_副本.jpg

  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文明校园(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进校园活动。 

  在校园内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打造;精心制作大幅师生善行义举榜、“四有教师”文化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助力西乡创建文明城市主题宣传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教育在校园全覆盖;学校校园广播、电子屏每周更新发布德育活动信息,积极宣传中华传统美德和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及文明礼仪宣传教育;编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教材《奋进的城北小学》《城北小学核心主义价值观进校园读本》;将《弟子规》《三字经》、学校校训、办学理念醒目张贴于学校显要位置;将200余件国学文化宣传牌及年级“雏鹰争章”荣誉墙、“书香西乡、书香校园”活动展示栏在校园楼道走廊悬挂,使学校“每一面墙壁会说话,每一个角落能育人”。 

IMG_20181008_080926_wps图片.jpg

  结合“三爱”教育(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开展爱校园、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 

  举办爱国、爱家乡、爱校园主题手抄报、黑板报、摄影比赛;开展“我的梦 中国梦”主题班队会展示活动;组织召开“喜看家乡西乡新变化”“我爱我的家乡、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演讲比赛;开展“我为家乡环保做贡献”为主题的环保行动、爱心行动,培养学生奉献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引导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和家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童心向党歌咏比赛_爱奇艺.jpg

  创新开展“雏鹰争章”系列活动,强化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和自主管理。 

  2017年3月,城北小学创新开展“雏鹰争章”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学校争章氛围浓厚,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关心集体、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热爱家乡的好人好事频现(其中,2017年夏天,该校几名学生主动在西乡樱桃沟旅游景区捡拾白色垃圾的事迹荣登《汉中日报》。)同学们在“雏鹰争章比学赶超”活动中懂得了助人为乐快乐自己,关爱家人朋友享受亲情;懂得了拾金不昧主动交公,保护环境植绿护绿美化家园;认识到小小公民也可以担起社会责任、服务于同学和小区人民,体验到关心别人服务他人的快乐。 

QQ图片20190926154018.jpg

  传播学习雷锋精神,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到校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学校全体教师均为志愿者服务队成员,每年不定期开展包联路段打扫、校园周边交通环境疏导整治、植树节义务植树、清明节打扫墓地卫生、关爱社区留守儿童、慈善爱心捐款等志愿者服务活动等。与西乡县城北街道办事处北坝社区组成结对帮扶组,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共建活动、党建工作交流互助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西乡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脱贫。 

IMG_20180426_091215_wps图片.jpg

  城北小学文明创建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被陕西文明网、陕西网、汉中文明网、陕西省委宣传部“文明陕西”微信平台、汉中市委宣传部“文明汉中”微信平台、今日汉中网、《陕西日报》《教师报》《陕西教育》《汉中日报》、西乡县政府网、西乡宣传网、陕西电视台、西乡县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汉中文明网 通讯员  杨世清  罗小勇)

2017年11月17日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_爱奇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