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平利县大贵镇小学:抗“疫”期间用“爱”为学生撑起一片蓝天

时间:2020-03-1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文明

  新年寒假结束,师生本该满面春风步入学校开始新学期校园生活,但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节奏。为应对疫情,响应上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平利县大贵镇小学及时发布线上教学通知,借助钉钉平台实施网络直播授课,保证本校学生在家也能正常学习。该校线上教学“五育并举”,突出疫情防控、德育教育、生命教育、家庭教育、安全教育、体育与艺术教育。内容以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安全教育、阅读训练、写字训练、习作小练笔、寒假作业辅导、体育锻炼、心理健康教育、感恩教育、居家劳动和兴趣特长培养为主,复习巩固所学知识,适量预习新学期的课程内容,真正使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有效果,居家学习有收获。在师生的努力下、家长的监管下,通过两个周的实践和摸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平利县大贵镇中心小学分年级、分层次重点采用观看抗疫视频、召开主题班会、给“最美逆行者”写信、演讲、微讲座、教唱爱国歌舞、讲抗疫英雄人物故事、绘画、手抄报、书法、网上升国旗、亲子活动等多种形式和途径,以“爱国、爱家、爱自己”为主题,突出“爱”和生命健康教育,将德育教育生活化、具体化,保证学生线上学习效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充分挖掘网络和生活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德育“爱”的教育

  教唱爱国歌曲。音乐课进课表,老师通过教唱《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创作歌颂“白衣天使”歌曲等形式,陶冶学生的爱国情感,唤起对国家的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展现出面对灾情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召开关爱教育主题班会。通过班会教育熏陶学生如何在家做个好孩子,如何关心热爱自己的家庭、亲人和周围的朋友;如何与伙伴友好相处、互助合作;如何关心和爱护其他物种,乃至整个大自然,以期达到让学生在关爱中成长,在被关爱中学会关爱。

  教师和家长通过录制小视频、利用抖音等平台,开展居家亲子活动,教学“爱”的歌舞,让学生在歌声中,通过自己的肢体去感受爱的力量,舒缓疫情带来的紧张情绪,放飞自我。

  组织抗击疫情小型演讲、微讲座、观看抗疫珍爱生命等安全教育视频,让学生懂得听老师的话,教育学生居家不外出、不串门、不乱跑、不聚会、不扎堆玩耍,出门必须戴口罩,家庭勤消毒、勤通风,保持良好的生活、卫生及饮食习惯,在家居家就是爱他人、爱自己。要让他们意识到自己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多么重要,从而从心底里提高自我安全防护意识,掌握一定的安全防护知识,面对突发疫情和事故能沉着应对,使学生终身受益。

  组织网上升国旗爱国主义教育、讲抗疫英雄故事。用雄壮的国歌、庄严的升旗仪式对学生心灵进行一次洗礼,前有革命前辈为了新中国浴血奋战,英勇牺牲,今有“白衣天使”为了国人安危奋不顾身,决然逆行。让学生在故事中懂得敬英雄、惜生命、爱国和感恩。

  开展多样有趣的活动,让学生锤炼品格在关爱中成长

  学生通过手抄报、简笔画书写、描绘抗疫英雄场景,表达抗疫心声,表达对祖国、家乡、亲人的热爱,展示与大自然的和谐共生,对生灵的敬畏。“武汉加油!”“万众一心 战胜疫情”“最美天使”“致敬逆行者”等一幅幅鲜活生动的绘画、手抄报和手工剪纸也不断呈现在社会公众的眼前,有的对英勇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逆行者”进行讴歌赞美,有的对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小常识进行普及,有的对谣言、不实言论进行抵制等。孩子们以身边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为素材,以文传情,以画传声,讴歌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得到了广大家长和社会群众的普遍好评。

  学生每天在家开展跳绳、仰卧起坐、健身操等体育运动,在学习之余适时放松休息,劳逸结合。并将完成情况通过钉钉运动打卡向老师汇报。通过加强锻炼,不断增强身体素质和抵抗力,热爱运动,爱惜自己的身体。同时利用与父母相聚的时光开展亲子活动,与父母一起读书,运动,游戏,感受家庭的温暖,父母的关爱。

  参与演讲、共讲英雄故事。在演讲中既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又能将自己内心关于抗击疫情的真实感受、好的做法与他人分享;在故事中感受钟南山、李文亮等“白衣天使”浴火逆行的伟大,学习他们为了国家和人民甘愿牺牲自己的崇高品质,懂得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完成硬笔书法书法作业,给“最美逆行者”写一封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该校师生用动情的笔触,书写出一段段充满温情的话语,用一封封书信向白衣天使、警察、军人、党员干部等“逆行者”表达深深的祝福。表达自己的崇敬,对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舍生忘死的付出的感恩,对他们平安凯旋归来的期待,倾诉自己的做法和感受,知道这些素不相识的“最美逆行者”的英雄壮举,一切源于爱。通过美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推送给社会群众,通过新媒体的力量传递给奋战在“疫”线的英雄们。

  教师也发挥各自特长,用书法、绘画、手抄报、撰写网评等形式表达自己对抗击疫情的支持,来传播正能量,来引领学生和家人正确面对疫情,表达对国家、民族的热爱,以及献身教育事业的初心不改。

  在这个特殊敏感的时期,大贵小学站在孩子成长的角度,抓住教育契机,进行德育教育创新和深度思考,创造性的引导孩子们学习“抗疫”这本教材,引导孩子们用研究的眼光看待正在发生的历史,学会思考,树立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建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在这次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平利县大贵小学的师生用“爱”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刘仁平 吴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