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西安国际港务区“粮食计时 节约时刻”主题活动月启动

时间:2020-09-0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身着古装的小书童在西安国际陆港第二小学的舞台上摇头晃脑,口中声声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身旁站着身着现代校服的小学生,仔细聆听小书童们的读书声……一场时空交错的演绎魔幻生动,传递着从古至今“节约”的传统美德。

  9月1日下午,在一场场精彩的表演中,西安国际港务区在西安国际陆港第二小学启动了“粮食计时 节约时刻”主题活动月。此次活动由西安市委文明办、西安市教育局主办,西安国际港务区文明办、西安国际港务区教育卫健局承办,西安国际陆港第二小学协办。

  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区教育卫健局、区文明办,以及国际港务区21所中小学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责任,让我们同心协力,做勤俭节约风尚的倡导者、示范者和宣传者……”启动仪式上,西安国际陆港第二小学张玉曼同学铿锵有力地发出“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倡议,台下的同学们有的跟着默默念,有的伸出小手使劲儿鼓掌,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践行倡议书的内容。

  “我不爱吃蔬菜!扔掉!”这一边,是舞台上挑食、浪费粮食的小演员。“惩罚你在饥饿岛种粮食,种出来才能离开!”另一边,走来了一位威严的“粮食大王”,惩罚小演员的浪费行为。这是西安国际陆港第二小学原创舞台剧《梦》的节目表演现场。学生们通过演绎一位爱浪费粮食的小学生的一场梦,教育大家粮食的来之不易。“这个舞台剧剧本,是我们学校老师根据一位三年级学生作文改编的,我们希望通过生动的表演,号召孩子们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 西安国际陆港第二小学教师刘怡廷说。

  “少荤多素日三餐,粗也香甜,细也香甜……”,在《中国梦 少年情 勤俭节约我先行》诗歌朗诵中,孩子们用稚嫩清澈的声音,号召大家节俭的美德,告诉大家“饮食衣服,若思得之艰难,不敢轻易费用”的道理。

  在现场互动环节,主持人抛出一个个关于粮食的问题,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作答,通过激动人心的抢答环节,让大家对节约粮食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节目最后,国际港务区以IP形象安安精心设计制作了“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 创文系列拼图,现场邀请6位同学,进行现场比拼。大家聚精会神在台上,用双手拼出一幅幅美好的文明画面。国际港务区为参与拼图的小朋友准备了安安系列文创礼品。

  节目结束后,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宣布“粮食计时 节约时刻”主题活动月启动。与会嘉宾和现场小朋友们共同在“粮食计时 节约时刻”主题活动的背景板上签名。

  当前,西安正举全市之力,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迎接第十四届全运会。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小餐桌大文明,节约粮食我先行。西安国际港务区在开学第一天,紧扣“节约粮食”的主题,给全区学校上了生动的第一课,系好新学期第一粒“节约”纽扣,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今天的节目特别精彩,我要回家讲给爸爸妈妈听,让他们和我一起不浪费,爱惜粮食,吃饭要‘光盘’。” 西安国际陆港第二小学三年级学生李昀澈说,同学们在舞台上努力演出,再次刷新了他对节约粮食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