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临潼骊山中心小学小垃圾兑换出大文明

时间:2020-11-1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学生在垃圾分类兑换超市兑换学习用具。

  “我从没想过用废纸竟然可以换学习用具,以后我要注意收集生活中的各种可回收物,争取每周都可以到这个超市来兑换我需要的学习用品。”11月12日,西安市临潼区骊山中心小学学生张泽轩用自己积攒的2.5公斤废纸兑换了1本作业本、3个文具盒、1袋彩色泡泡泥。“张泽轩说,还有彩笔、卡通笔等可以兑换,垃圾分类太有乐趣了!”

  “缘于上班途中无意中听到关于社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物品的汽车广播。”骊山中心小学校长黄晓妙介绍,为了让垃圾分类落地生根,逐步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学校结合实际,尝试建立基于可回收物和有毒有害垃圾的垃圾兑换超市,建立一种“师生收集分类、定点兑换物品、学校补贴差价”的垃圾回收处理模式,致力找到最环保有效的垃圾收集途径,进一步提升师生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

  11月9日,在临潼区教育局和学校的精心筹备下,骊山中心小学垃圾分类兑换超市正式“开业”。

  垃圾分类兑换超市运行第一天,学生们热情高涨,早早就排起了队,等着用自己攒的可回收物兑换物品。如今,超市已经回收废纸8.5公斤、空瓶子33个、空笔芯50支,共兑走作业本9本、文具盒3个、泡泡泥4袋、洗手液1瓶、胶带4卷、中性笔2支。

  “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垃圾分类走进更多的家庭,唤醒更多人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新时尚中来。”黄晓妙说,校园垃圾分类兑换超市的宗旨是倡导师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做到垃圾分类,保持环境整洁,让小垃圾兑换出大文明。(通讯员 王三合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