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警钟长鸣,筑牢安全“防火墙”

——扶风小学多措并举开展消防安全教育

时间:2020-11-1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为了使全校全体师生了解消防基础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掌握对突发火灾的应变、逃生技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及财产安全,扶风小学多措并举,开展消防安全教育。

  升旗仪式,宣传到位

  11月9日早晨,扶风小学举行了“关注消防,生命至上”升旗仪式。教师陈会萍、学生3人进行了“消防安全 ”国旗下演讲,学校部署安排了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班会教育,提高防范

  11月9日下午班会课,各班主任组织开展“消防进校园”主题班队会,向学生宣传消防常识,提高防范意识。

  检修更换,安全保障

  学校后勤处在开学初,即组织人员联系消防器材公司,对学校所有的64具手提式干粉灭火器进行检验充装维修,加强消防安全防范,加强安保人员消防应急能力培训和日常管理及值勤,提高处置初起火灾和控制火灾蔓延的基本能力。学校还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定期对用火用电,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危险物品和易燃装修材料进行检查。

  书法绘画,展现成果

  在11月“消防教育月”活动中,扶风小学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扶风县消防大队举办的“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绘画书法征文大赛,全校学生共创作绘画作品68幅,书法作品36幅,征文42篇,其中辛晨萱等4名学生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应急演练,防范到位

  2020年11月12日上午10点整,扶风小学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演练共分3个环节:1.演练前全体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常识及疏散演练详细教育,确保每位学生知晓消防常识,疏散时注意事项,行走路线;2.正式应急避难:广播警报发出,“着火了,全体师生立即避难”的警示广播响起,班主任组织学生迅速抱头,用湿毛巾、手捂住口鼻,躲在课桌下或墙角进行避难;3.紧急疏散:全体师生立即疏散。因疫情防控需要,参加紧急疏散演练的只有六年级10个班。整个疏散演练过程学生动作迅速,秩序井然,各班以两列纵队,沿指定路线,通行楼梯,直达教学楼前广场,仅用时2分钟56秒。

  一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增强师生了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师生的自护自救能力,也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使消防安全警钟长鸣,在全社会筑牢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