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大荔县荔东小学: 构筑多元化平台 创建阳光型校园

时间:2020-11-30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近年来,渭南市大荔县荔东小学紧紧围绕“阳光·自信”教育主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筑多元化平台,创建阳光型校园,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

  “每逢大课间活动时间,我们的活动项目丰富多彩,独轮车、国学韵律操、花样篮球、足球、呼啦圈、跳绳……每一名学生和老师都会选择其中一项或几项喜爱的活动进行锻炼。”大荔县荔东小学校长曾凤侠说,“大课间活动项目完全是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由老师、学生、家长合力编排,并且个性选择、定期轮换,学生活动自主、合作进行。”

  建设阳光德育团队,开发阳光德育课程,开展阳光德育活动,打造阳光育人环境是该校创建阳光型校园的“四部曲”。学校每学期开展班主任论坛,编写了《做智慧家长》《成长故事》等校本教材,常态化开展诚实守信主题月、“文明之星”评选活动,利用班级艺术墙、校园广播等宣传“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事迹,在全校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我们在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中,建立了‘必修+专修+选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系,形成了‘教师即课程’的理念。”该校常务副校长沈俊锋表示,该校突出德育课程、技能普及性课程、个性化课程建设,获陕西省学校课程建设二等奖,被评为“十三五”国家规划教科研全国重点课题“全国重点特色实验学校”。

  “独轮车是我们学校的特色名片。师生携手组建团队,研发独轮车篮球、舞龙等项目,还参加了西安春晚、市运会开幕式等活动。2019年8月我们还参加了全国独轮车锦标赛,取得了2金1银2铜的佳绩!”该校体育老师贠武军说。此外,该校还广泛开展国学韵律操、诗韵跑操活动,开展“拥抱阳光 放飞梦想”艺术节活动,举办素质教育汇报展演活动,搭建多种活动平台为同学们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在读书角、校园文化长廊等每个角落,都展示了学生们的书法、绘画、剪纸、手工等作品。“这既是一种展示,更是一种激励。”语文老师蔺丹说。校园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立德树人”等宣传氛围浓厚。

  该校还高规格建设了科技馆、创客教室、校园电视台等,校园网络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开展3D打印、科技节、人工智能教育等活动,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校长曾凤侠表示,该校将沿着“阳光·自信”的特色教育之路,继续拓宽多元化育人平台,不断完善阳光教育办学体系,为全面打造一流学校而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