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让大学生在艺术赏析中学习党史——西安工程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和校园文化建设系列讲座启动

时间:2020-12-01    来源:群众新闻    责任编辑:李 婷

向经典致敬系列讲座活动

  为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艺术欣赏水平,强化思想引领,11月27日下午,西安工程大学举行文明校园创建和校园文化建设相关系列讲座。《向经典致敬》项目组特邀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明东、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刘波为全校师生带来经典作品——中国十大红色油画之一的《启航——中共一大》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讲解及赏析。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活动采取“现场实地讲座+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陕西日报群众新闻网、群众客户端对活动进行报道,共计6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杨明东老师讲解《启航》的历史价值

  活动筹备阶段,项目组通过问卷方式,分别对西安工程大学文科和理工科、设计学类学生的艺术素养基础和艺术鉴赏能力进行调研,为讲座主题的选取及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杨明东老师充分肯定了此次讲座的意义,他说,欣赏经典,解读经典,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重要途径。杨老师分别从历史背景、时代意义等方面介绍了中共一大召开的有关情况。南湖的船,党的摇篮,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它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才焕然一新。随后,杨老师与现场学生展开互动,告诉大家经典背后是宏伟庄严的历史,它永远值得尊敬和敬仰。《启航》这幅画不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也表达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刘波老师赏析《启航》的艺术价值

  刘波老师从绘画意义和功能的角度,与同学们一起赏析了《启航》的绘画技巧,油画《启航——中共一大》采用写实主义的手法,再现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的历史瞬间在画面中。压顶的乌云意味着山雨欲来,也暗喻了当时黑暗的社会环境;而远处东方的曙光,又与游船上的中共一大代表们融为一体,暗喻了革命曙光的显现。黑暗与光亮,乌云的压迫力与代表们的坚强意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而进一步表现出了革命的艰难和党的创建者们英勇无畏的精神。

讲座现场

 

现场学生提问

  此次讲座围绕经典油画作品《启航》,通过两位老师富有激情、深入浅出地讲解,同学们既了解到画作的历史意义和绘画技巧,也学会了如何去欣赏经典作品。今后,《向经典致敬》项目组将以本次讲座为契机,总结经验,不断提高,继续为师生带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从而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艺术欣赏水平,为西安工程大学创建文明校园、丰富校园文化做出应有贡献。(通讯员 邵巍)

线上学生参与直播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