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靖边三中开展“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

时间:2020-12-22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批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靖边三中开展“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

  为了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勤俭节约和粮食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学校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靖边三中制定了《靖边三中开展“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方案》,并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巡视工作图片。 

  发布活动倡议。

  学校以凝聚节约共识为出发点,通过学校官网、家校联系微信群,向全校师生及家长广泛宣传活动倡议,合力打造美好“食”光,做到勤俭节约根植于心、光盘行动成为自觉。

  开展作品征集。积极动员,全校师生要踊跃报名参与征集活动,提交原创设计作品。作品征集有三种形式∶宣传标语、海报和短视频,以文字、图片和视频多形式展现主题。获奖优秀作品将在教育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等平台进行展播,优秀标语和海报也将在校园中张贴或进行网络宣传。

  推广活动标识。活动设计了“美好‘食’光”统一标识,学校将按照《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标识使用指导》说明,在食堂现场、宣传作品、主题活动等多种场景中广泛灵活使用标识,提升师生对活动的认知度。

  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专项行动是落实《行动方案》的一项重要举措,靖边三中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做好浪费现象自查和整改,设立浪费线索监督电话。

  活动开展以来,成效显著,餐厨垃圾锐减到每顿饭20斤左右,老师和同学们基本上能做到按需取餐,从根源上杜绝浪费行为的发生。

  此后,学校会建立健全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并及时发掘工作特色亮点和典型做法并积极报送活动进展情况,杜绝校园“舌尖上的浪费”,努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来源:靖边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