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神木中学:文明花开满校园

时间:2021-02-07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神木中学校园俯瞰图。(神木中学供图)

  教书育人,德为先。近年来,神木中学将文明校园建设纳入“立德树人”体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之中,不断提高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和文明素养,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2020年,成功入选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我校按照中央文明委建设‘六好文明校园’的标准,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注重每项活动的参与度和有效度,使每个神中人的精神风貌都得到升华,提升了校园的文明程度。”神木中学文明办负责人康雪介绍。漫步校园,富含文化气息的元素随处可见,班级文化名片、教室走廊、校园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对学生进行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育,处处彰显着学校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关怀。

  国旗下的演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主题班会、辩论赛、演讲比赛……神木中学始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突出抓好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让学生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尽情释放天性,提高创造、创新能力,为校园文化生活增添色彩。“每学期,学校都会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道德讲堂让我们感受传统美德,‘好人故事会’让我们懂得欣赏,‘科技筑梦’帮我们点燃了人生梦想,这些活动让我们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锻炼了身心,还让我们的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该校学生王晨帆说。

  神木中学还利用“春节、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让学生了解习俗、吟诵经典、传承文明;开展“最美教师”“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举办以“诚实守信”“孝敬感恩”“知节明理”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营造出“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扬志愿服务精神,该校成立了党员教师和青年志愿者两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为敬老院捐资捐物、打扫卫生,进村入户进行帮扶慰问,到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献爱心活动,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们应该用一种拼搏奋斗的工作劲头和敬业精神,把教学工作做好、做实,当好学生的指路明灯。”这是神木中学所有老师的认知。学校先后派老师分批次到北大、上海交大、浙大等知名学校进行研修学习,同时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来学校作专题培训,极大地提高了老师的业务水平和执教能力。

  文明校园创建对于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学校整体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自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以来,神木中学严格按照“全国文明校园”的标准,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品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成果丰硕。三年来,该校先后获得“陕西省文明校园”“陕西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集体”“陕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国家绿色文明学校”等多项荣誉。(作者:马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