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山阳中学:立德树人育栋梁

时间:2021-02-1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山阳中学。

  2月3日,吃罢晚饭,放假在家的山阳中学高二学生柴尚愉打来一盆热水,让父亲坐在椅子上,一定要给父亲洗脚。

  “当时把我还弄愣了。”柴尚愉父亲柴智省说,“孩子以前很内向,上了高中后功课忙,很少和家长沟通,没想到这次放假回来变得懂事了。”

  “第一次给父亲洗脚,我才发现他的脚上长满了茧子和皲裂的口子。”柴尚愉声音有些哽咽,“那都是为了养育我而奔波操劳的啊。”

  近年来,山阳中学以“尚德立人”为校园文化建设主题,创新载体,倡导文明新风,激发文明创建活力。其中“给父母洗一次脚”便是学校在寒暑假期间,要求学生开展的“六个一”德育实践活动之一,以此让学生学会感恩,让父母享受天伦之乐。这一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老师就要给学生做榜样

  山阳地处秦尾楚头,人杂南北十省,方言概分二区。县城北部多秦音,属西北方言区;南部多楚语,属西南方言区。两种方言相互渗透,产生复杂的音变现象。全县18个乡镇,几乎没有两个以上的乡镇方言完全相同。山阳中学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首先从课堂上讲普通话抓起。

  2019年,山阳中学出台了教师“三个凡是,三个一律”规定:凡是在校园内一律讲普通话,凡是进课堂的教师一律着正装,凡是参加谢师宴、升学宴的一律处理,以严格的制度要求敦促教师树立“四有”好教师形象。

  “平时咱说方言习惯了,猛然间让讲普通话还真有点别扭。”该校化学老师杨胜虎说,“既然为人师表,咱就要方方面面给学生作示范。”杨胜虎带头着正装,坚持在校园里讲普通话。儿子结婚,他也让在外地悄悄举办仪式,没有通知单位同事,不收贺礼,从生活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起到了一名老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

  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山阳中学积极搭建平台,锤炼师德师能,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通过师德演讲、班主任论坛、德育征文、好职工评选、十佳班主任评选等有效载体,提升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度推进“名师工程”和“青蓝工程”,通过青年教师“136”成长计划、基本功大赛、教学能手大赛、拜师结对等有效形式,帮助青年教师实现专业化成长,打造名优教师共同体。

  截至目前,学校共有150余人分别获得全国及省、市模范教师、德育先进个人、先进教育工作者、教学名师、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以常态化活动培育学生高尚人格

  山阳十里街道高二村的马佩瑶,是山阳中学2017届学生。当年,她因稚嫩的双肩“背着妈妈上学”的先进事迹,获得全国最美孝心少年、感动陕西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她的感人故事,也影响了一届又一届学弟学妹。

  山阳中学坚持以文化人、以德为先,依托德育系列化活动,培育学生高尚人格。他们结合重大传统节日制定了德育序列化方案,确保每月一个主题活动。通过常态化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文明礼让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积极传承孝亲敬老、热爱劳动、文明礼貌等传统美德,弘扬守望相助、积极乐观、顾全大局等精神,不断提高品德修养,培育健全人格,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学生成为新时代合格中学生。

  近年来,该校学生中先后涌现出一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在校学生柴尚愉、吴蔚昱、严爱爱、徐淑雅等分别获得省、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点亮每一个孩子的梦想

  放寒假前,山阳中学组织师生开展“编春联、写春联”活动,学校教师、县书协主席司正博带着学生,现场为全校师生书写春联。高一A(1)班学生杨悦歌说:“活动让我们既学到了传统文化知识,又得到了很好的实践锻炼,受益匪浅。”

  山阳中学不断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推动学生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养。他们抽调教师,编写了传统文化校本教材,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落到实处;举办纪念孔子诞辰暨经典诵读活动、师生书画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引导学生传承经典文化、发扬国粹文化;组建学生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社区和社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赴法官庙村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慰问、文艺进社区演出等志愿活动;注重学生习惯养成,定期开展“校园之星”“文明宿舍”“文明班级”评选活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社交习惯。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有力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激发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力。

  近年来,该校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大赛,累计500余人次获奖,学校累计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专利196项。2020年高考,学校一、二本上线人数均居商洛市第一。

  山阳中学校长李正锋说:“‘文明昌教化,德馨育栋梁’,创建国家级文明校园,是我们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五育并举’教育要求的有效抓手。通过创建活动,既彰显了师生良好风貌,又弘扬了校园正能量。今后,学校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时代需要的栋梁之材。”

  据了解,自2017年商洛市教育局对各区县重点高中开展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以来,山阳中学连续3年被评定为优秀格次。近日,山阳中学又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陕西日报记者 郑斐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