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共建文明校园,共享文明成果——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侧记

时间:2021-11-09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责任编辑:李 婷

  文明校园是文明城市

  重要的窗口、靓丽的名片

  陕西师大附中一直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陕西省“文明校园”

  “中国最具影响力中小学百强学校”

  “陕西省首批示范性高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文明之风吹遍

  师大附中的每一个角落

  坚持立德树人

  办人民满意教育

  附中党委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动力,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争先创优,争做“四有教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在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用以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坚决克服顽瘴痼疾,推动改革创新,加快附中发展步伐,在新形势下的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有新作为,谱写附中新篇章。

  紧抓党建工作,每月定期组织党员集体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和制度化。通过开展了纪念“九·一八”事变等主题党日活动,以及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带动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带着信仰学、带着责任学、带着使命学,学思结合,知行合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实见效。

  深入推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借助“隆基讲堂”、“道德讲堂”等平台,分享教育专家和该校优秀教职工的教育智慧。党委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课堂教学主阵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开展书香校园建设、汉语风采大赛等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之中。认真落实“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狠抓师德师风建设

  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度

  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升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组织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的通知》等有关文件,增强责任意识,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深入推进师德建设,努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使广大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以活动为载体

  培育学生核心素养

  坚持以养成教育为重点,举办了高2021届成人礼暨高考动员大会;初2023届、高2023届跑操比赛;初2023届足球赛;高2023届“为母校捐赠银杏树”活动以及第18届英语风采大赛;组织毕业年级学生为母校捐书活动;组织开展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我的祖国》民族管弦乐队演出活动。

  以活动类课程和社团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开设学生社团14个,坚持每周五开展活动;创意手工社团赴西安第二聋哑学校及心心特幼园开展“情暖校园·与爱同行”爱心捐助活动;航模队参加在西安市白鹿仓景区飞行小镇举行的。举行了校第64届田径运动会,并在运动会期间开展社团展示、展演活动。

  共建文明校园,共享文明成果

  文明牢记于心落实于行

  师大附中全校师生将一同创建文明校园

  展示校园风采

  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