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聚合“网动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时间:2021-11-1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从动漫游戏到网络文学,从网络音乐到网络视频,网络文化的覆盖面也越来越广。在文明校园创建中,西安工业大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着力把校园网络环境打造成富有特色的思想文化新阵地。

  网络声音表达爱国之心。近年来,西安工业大学坚持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精髓,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抵制负面言论,传递网络正能量,记录和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创作了大量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传承中华魂的校园网络文化精品。在党委宣传部安排组织下,学校师生积极撰写稿件,共在中国经济网、环球网、映象网、大河网、吉林网、华声在线、红网、云南网等媒体发表网络文章300余篇,起到了良好宣传效果。

  党史学习提高文明素养。线下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前往延安学习,学员们前往南泥湾、梁家河等地实地参观、开展体验式拓展教学;线上开展支部书记及科级干部网络培训,以“学党史 悟思想 强素质”为主要内容,提高干部文明素养。结合文明校园创建,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搜集整理党史上的100个“第一”的基础上,通过录制“党史上的‘第一’我来讲”微党课,以视频、文字和图片的形式进行推送,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互联网+创新学习形式。新落成的智造创新工场运用VR设备资源打造了一座“VR党史馆”,学习资源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0周年党史、新中国史等主题。广大党员足不出校,通过佩戴VR眼镜和操作手柄,实现了身临其境的时空穿越。学生团队发挥专业特长开发“仙宫e起学”党史知识闯关竞答微信小程序,通过游戏测试的形式加强党史学习,既打破了纯书本式学习的传统模式,也是“互联网+”时代的高校大思政课的模式创新。师生将现代科学技术、红色经典著作、中国传世艺术作品及书法文化有效融合,以存世颜真卿字帖为原素材,用计算机程序筛选、制作的集颜真卿字版的《共产党宣言》正式亮相,引发媒体广泛关注。充分发挥科技作用,文明越来越融于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聚焦培育新人使命任务,西安工业大学师生将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全力做好网上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提高师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助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入“西工力量”。(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