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创建文明校园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21-11-1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西安外事学院以“明道、修身、利他、共荣”为理念,成立正蒙书院,建立了“学院+书院”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成为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外事学院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琴传承基地。 

  发挥全国党建示范校引领作用,持续加强党建“双创”

  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教育部确定了十个单位,第一批评选经过2018年底确认,2020年通过了验收,第二批已经启动,西安外事学院就是其中之一。外事学院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有自己的特色,党委书记作为法定董事会成员写入学校章程,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党委参与决策的顶层制度设计;创新体制改革,实行大部制、大学院制,优化校院两级管理机制,夯实院系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了治校方略、组织执行和主体运行“双向三层位”党政交叉任职、全面融合,党组织既是学校办学治校的决策者,也是组织实施者,形成了目标一致、协同促进、和谐高效的治理体系。 

  同时,在党的建设方面,围绕国家战略,围绕高校教育发展,学校在党建示范校当中确定党建引领发展,管方向;党建推动发展,管组织;党建示范发展,管党员的整个党建创建工作总的指导思想。也就是说,党的建设工作推动着学校的发展,围绕社会的需求,围绕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每一个党员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解决好学校党建和行政工作标准性的关系。如果说仅仅是做党建,不考虑教育的发展,不考虑师生的基本情况,不考虑社会的需求,党建工作就会脱离实际。  

  按新时代要求,构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新修订的《教育法》,首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写进《教育法》;第二个修改是教育在民族复兴当中的作用和地位的提升,民族复兴没有教育的支持,是很困难的;第三,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要求,统一作为法律法定形式,融合在我们教育法修订当中 ;第四,我们要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以及人类共同的先进文化,把它们作为我们传承引领青年人的一个重要职责。 

  西安外事学院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引领新时代,把中华民族5000年光辉灿烂的文化传递给学生,深刻认识、挖掘优秀历史文化,让现在年轻人了解熟悉、时刻铭记历史。 

  如何开展美育建设,党建如何能和课程改革融合?作为西安外事学院的创办者、董事长、校长黄藤有深入的思考和多年的探索。在黄藤董事长的顶层设计下,学校总结和发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礼乐文明的时代价值,已经探索出了一条道路,建立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特色的礼乐通识教育体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体来说,就是把课程设置主要分为“礼”“乐”两个部分,“礼”主要体现为关学与人文修养,“乐”主要体现为古琴与音乐修养。课程设置实行模块化,“礼”的部分设有“文化经典与文化传承”、“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社会研究与当代人文修养”、“哲学智慧与世界视野”、“科学探索与生命”、“思维与写作”六个模块,课程有《关学》《诸子经典导读》《四书五经系列导读》《古典诗文》《琴棋书画茶花香》《现代西方文明》《文明比较与对话》《科学哲学与认识问题》《道德哲学与人生问题》《科学史》《生命环境健康》《写作的技艺》等。“乐”的部分开设有《古琴演奏》《乐理》《中国音乐史》等音乐、电影、戏剧、舞蹈等艺术门类的课程。在西安外事学院,不单单是建立了校本课程,还同时引进校外优质通识课程,通识课程现在总计已经数百门。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文化服务功能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需要精神文明,只有这样的文明才是一个可持续的文明,才是民族复兴的基石,如果没有每一个人的文明程度汇集起整个民族的精神和气节来, 如果我们不能把民族利益、国家利益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相统一考虑,仅仅是考虑个人利益,民族复兴就是空话。   

  西安外事学院在文明校园的创建中,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个抓手,作为日常工作,常抓不懈。2035年到2050年两个阶段,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每一个人来讲,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都是最基本的要求,而这些都是需要文明校园的建设来促进。核心价值观有三个层面,对于我们高校来讲,除过前两层,我们更多的希望让个人层面的价值观成为学生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这些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我们每一个人的素养,从而汇集成为民族复兴不可或缺的力量,或成为可以完全依靠的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当代大学生身上的担子很重,他们每一个人的素养会影响我们民族复兴的结果,所以这就是西安外事学院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的根本原因。  

  西安外事学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所在地鱼化寨“鱼跃龙门”的传说和中华民族“望子成龙”的美好愿望融入办学理念,凝练形成以“鱼化龙”为特色的校园文化,正在谱写中国高等教育精神文明的新篇章。